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設「青年單元」鼓勵新晉創作

時間:2019-05-26 03:02:16來源:大公報

  圖:張如怡(左)獲頒「青年當代藝術特別獎」 大公報記者俞晝攝

  以「未來有多遠」為主題首次設立的青年單元作品,重點呈現中國年輕一代藝術家新鮮的創作定位。在開幕式上,由七位策展人、藝術家組成的國際評獎委員會,揭曉了從青年單元參展藝術家中評選出的三個大獎,包括獲得「青年當代藝術特別獎」的張如怡、獲得「青年當代藝術創作獎」的褚秉超,以及獲得「青年當代藝術烏鎮獎」的王拓。

  張如怡的參展作品呈現為一面瓷磚牆、一幅平面作品及兩件雕塑。「我的工作室在上海郊區,那邊有很多八九十年代的工廠,在建築外表有大批量的瓷磚。我的作品中的瓷磚其實是對此進行的壓縮和變形,探索建築局部嫁接和組合的可能性。」張如怡表示,她於二○一六年首次採用瓷磚材料,並試圖在空間營造中討論公共空間與私人空間兩者重合而剝離的關係。

  褚秉超的《七府環屏》系列作品,以攝影、視頻和文獻的方式記錄了藝術家對甘肅省平涼市一座滑坡山體的整治過程,初始階段歷時一百五十天,修改山體五千五百多立方米,栽種樹木七千株。褚秉超告訴記者:「我的出發點在於以一座滑坡的山為載體進行人工修正,把它改變成我意識中的一種『善境』,通過我和這座山的關係,一步一步將這座山打造成一處境勝。」    

  正如馮博一所說,今年藝術展增設青年單元,是受到了烏鎮戲劇節青年競賽單元的啟發。他說,從烏鎮戲劇節、烏鎮視覺藝術計劃到今年的當代藝術展,「文化烏鎮」一直致力於鼓勵更多的青年藝術家脫穎而出,推動他們走向世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