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玩樂國度\戲無益⁈解構玩具教益\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時間:2019-05-18 03:17:12來源:大公報

  圖:益智玩具啟發孩子的創意

  最近天氣不太穩定,總是天陰陰想下雨。遇上下雨天,父母帶小朋友出去玩就比較困難,然而,在家中一樣可以玩得開心。今次由K's Kids兒童發展主任邱明珍為大家介紹在家都可以玩的益智玩具,它們不止可以玩,亦有學習功能,同時能夠幫助小朋友成長發展。以下所介紹的玩具,可以單一讓孩子玩,邱明珍更推薦大家將玩具組合一起玩都得。

  智趣積木

  家長都希望小朋友得到全面的發展,邱明珍今次介紹的玩具不單止能用作智能訓練,孩子還可以建立社交、訓練大小手肌、邏輯的因果關係,訓練感官刺激、語言詞彙、視覺追蹤等。她說:「家長為小朋友選玩具,應該根據他們的年齡和能力。有一些家長會比較心急,明明是2歲才可以做到的事情,他們就想小朋友1歲就能把握。」

  所以,大家應該挑選適合自己小朋友年紀的玩具,陪伴他們在家中玩樂,享受親子時間。

  適合年齡:12個月或以上

  玩  法:6至18個月小朋友學習翻頁、物件辨認;12至24個月小朋友將積木疊高,或者藉此認識1至12的數目字、進行數量配對、動物拼圖等。2至3歲的小朋友可以進行方體組合拼圖,訓練因果概念、數字表達,以及作簡單加數。

  訓練技巧: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可以訓練到手部的小肌肉,到12個月以上可以開始訓練置物的平衡力、數字概念和認知、因果概念。

  字母數字發聲學習球

  適合年齡:12個月或以上

  玩  法:家長與小朋友互相拋波波,透過拋接的動作,鍛煉孩子的大肌肉和手眼協調。發聲學習球的印刷一面為數目字,另一面為英文字母。發聲學習球有兩個模式,一個可以發出英文字母,另一個發出數字的讀音,家長不妨鼓勵誘發幼童拍球,並跟隨2 in 1 Talking Ball(學習球)的發音讀出字母及數字,寓學習於娛樂。

  訓練技巧:認識數字、英文字母,說話,訓練拋接技巧。

  指肌fun fun杯

  適合年齡:3歲或以上

  玩  法:利用長夾子把小骨頭夾到相關顏色的杯子當中,從一種顏色發展到多種顏色,過程中運用到前二指,用以鍛煉手指指力和協調性,對於學習執筆書寫有很大幫助。另外,小朋友可以將杯子疊高、數數、認識基本數字等。

  訓練技巧:鍛煉手眼協調能力、小手肌和專注力;訓練邏輯思維和認知。

  繪畫學習套裝

  適合年齡:24個月或以上

  玩  法:自由畫畫,根據卡紙上提供的圖案,畫出形狀;亦可以根據圖案,進行模仿繪圖練習,或利用形狀再增添不同線條,以組成其他圖案。2歲左右則可以學習連線配對遊戲、邏輯活動,以及分辨顏色和圖案。

  訓練技巧:訓練邏輯思維,啟發藝術思維,幫助小朋友掌握寫字的空間感。

  小穎換裝系列─醫生與工程師

  適合年齡:24個月或以上

  玩  法:家長透過講故事的形式,向小朋友介紹醫生或工程師兩種職業的工作範疇、所使用的工具等。隨着年齡漸長,小朋友可以幫公仔穿、脫衣服,藉此學習自理,鍛煉手眼協調、小手肌。孩子幫公仔穿醫生或者工程師的衣服時,可以創作不同的故事。

  訓練技巧:讓2歲小朋友對職業的認知,手眼協調;3歲左右則開始學習自理能力、創作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