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陳冬:金融需求將更旺盛

時間:2019-04-30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陳冬稱,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以及發展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出席論壇時表示,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以及發展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金融實力十分雄厚,在2018年全球金融發展指數中,大灣區有三座城市排在前20名。不完全統計中,粵港澳大灣區三地銀行的銀行存款總額達4.1萬億美元,相當於全國總額16%。保費收入約1160億美元,佔全國四分之一,香港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的總市值超過7.3萬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三。

  同時,陳冬表示,大灣區擁有具國際影響力的高校及研究機構,以及高新技術企業,提供金融科技的創新要素,可預見隨着大灣建設推進,三地居民互動會更為緊密,金融需求會更旺盛。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其金融監管與全球接軌,並且與全球各大商業貿易中心有着緊密連繫,香港政府亦將金融科技作為重要發展方向,從推廣、資源、人才及資金方面,全面促進金融生態的發展,力爭成為國際金融科技的樞紐。去年金管局推出「轉數快」,為用戶提供更便捷的支付方法。今年,當局亦發出四間虛擬銀行的牌照,將為用戶帶來更好的金融服務體驗。

  至於移動支付方面亦有突破,陳冬表示,現在香港市民已經可以在香港的商業銀行,開通內地銀行帳戶,香港的電子錢包,已經將業務拓展至大灣區和海外。

  對於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陳冬期望,該會可成為大灣區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的緊密連繫參與者及推動者。因為大灣區內有兩種制度,三種貨幣,三個稅制,為金融科技服務提供無限想像空間,希望該會可以作為一個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同時為新業務及新技術與傳統產業對接,加速金融科技產品落地。

  陳冬特別提到希望該會能夠幫助年輕人。他說,現時香港的大學都有開設金融科技相關課程,愈來愈多年輕人了解金融科技,並選擇在有關領域就業或創業,期望該會能為青年提供業務對接、交流以及培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