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台式粢飯 變身登場

時間:2019-04-16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查小欣手中的「羽化成蝶」西式特飲,以陀飛輪為設計靈感

粢飯是江南地區的傳統早餐類小吃,後來傳入香港和台灣,成為街頭小吃。今天,在香港的舊式豆漿小店仍可吃到粢飯,卻原來,台式粢飯已由平常百姓家登上大雅之堂。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

粢飯分為鹹、甜兩種口味,鹹粢飯在糯米中包着油條、榨菜、肉鬆、魚鬆、肉臊、菜脯及滷蛋;甜粢飯的餡料則有油條及白糖,價錢約十多二十元。粢飯通常與豆漿、豆腐花同食。香港飲食行業競爭大,最近開業的台式休閒餐廳Tea Wood Deluxe另闢蹊徑,將粢飯變身以登大雅之堂。採訪這天,除了客人外,食客當中還有專欄作家查小欣。她選了台式燒鰻魚粢飯糰,由於飯糰製法是台式和西式的混合,查小欣不是與豆漿、豆腐花同吃,而是西式特飲。

鰻魚放面啖啖鮮

店舖負責人說,他們的粢飯糰以台式肉臊取代傳統肉鬆,並以香口的蝦米、花生、菜脯及葱花作材料,再由台灣直送的台梗九號米包裹成粢飯糰。面層放上開半的原隻鰻魚,啖啖肉質鮮嫩,最後灌注鰻魚汁,讓鮮味慢慢滲透其中。底層加入爽甜的意大利青瓜以清新味蕾,將台式美食與西方食材二合為一。

查小欣也吃過「薑汁桃膠燉杏仁鮮奶」,稱是女人必吃甜品,因為女人保護肌膚重在補充骨膠原,而花膠及海參價錢較貴,桃膠是近年興起的健康食品。她更言,很多朋友都有吃桃膠,且效果不俗。

特飲取材陀飛輪

該店與手表品牌聯乘合作,連裝修設計亦別具風格。店內天花有一個木製的鐘表機芯的陀飛輪裝置,配上羅馬式時間數字的燈飾,枱椅則是台灣的茶木色,整體表達出兩種情懷。查小欣說烹調西餐,掌握時間好重要,她覺得台式與西式合作並非風馬牛不相及,店內裝修更突顯出相互輝映。另外,其中一杯特飲「羽化成蝶」,由金槌拍賣師金鈴以陀飛輪作為設計靈感。它以藍桔糖水雪成冰塊再磨成碎冰,透出淡淡藍光,再加入細小的椰奶冰塊;椰奶加入菠蘿果肉為炎炎夏日帶出冰涼清爽感,菠蘿葉化作蝴蝶翅膀裝飾更具動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