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共享工作間妙在廣拓人脈網

時間:2018-12-19 03:17:49來源:大公報

  「初創公司如何節省成本?」香港樓貴租貴,初創企業難以負擔傳統辦公室租金,令有如「劏房」的分租方式更為普遍,外國盛行、講求互動性的共享工作間(Co-Working Space)在港應運而生。除了以彈性租約作招徠,亦為初創公司帶來「社區」概念,避免閉門造車,通過活動加強人脈關係,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文、圖)

  近年本港出現共享空間的概念,細至只有一、兩個人的初創公司,甚至大型企業例如滙豐銀行、渣打銀行等,都有租用共享工作間,賣點在於租金相對便宜,非固定辦公桌(Hot desk)按人頭計,一個月入場費低至1000元有交易。還有租約期具彈性,既有月租、日租還有時租,任君選擇,當中還會舉辦各種活動,讓會員之間互相認識。

  着重人性化 並非搞地產

  theDesk在港的分點越開越多,除了現有的3個據點外,位於金鐘3.6萬平方呎的新據點將於明年2月啟用。「假設5年後(共享工作間)佔傳統辦公室10%,可想而知市場會有多大。」theDesk行政總裁兼聯合創辦人許飈認為,本港的共享工作間市場才剛起步,目前本港傳統辦公室供應約2700萬平方呎,共享工作間約200萬平方呎。

  無疑共享工作間是一大趨勢,難免吸引資金大舉湧入,經營者在高價佔據「地盤」的大前提下,令共享工作間市場競爭白熱化。

  「很多人認為經營共享空間等同做real estate(房地產),純粹把場地闢開並租出,亦有視為hospitality,裝修要夠chill,當作酒店經營!」許飈認為,在「co-work 1.0」世代,注重的是硬件,把Lifestyle(生活方式)與工作環境連接。

  他強調,要為市場帶來增值,theDesk要做的是「co-work 2.0」,着重幫助企業做生意,「現在是生死戰,不是entertainment for business(商業娛樂)」。

  許飈所說的「2.0」是要在工作環境中打造社區氛圍,營造鄰舍關係,藉而增加會員之間的網絡,在互相交流下,助力發掘潛在的合作機會,提升業務成長和效益。

  另外,本地營運商御一空間在兩個月內,分別在銅鑼灣及觀塘開設兩個據點。創辦人及主席陳恩德認為,坊間太多共享工作間以美國式經營,並不適合香港市場。他續說,投資共享工作間以提供人性化的「管家」服務作賣點,講求地方智慧,並不單針對初創公司,還顧及已成型的企業,期望做到3年回本。

  讓初創搭上天使基金

  除了提供場地租用,陳恩德指出,還會安排天使基金予會員申請,每年投資規模暫訂50萬至100萬元。

  「視乎申請者的誠意,隨便兩張紙便申請,當然不可以!」陳恩強指出,部分公司能做出模擬樣本,踏入投產階段的,獲取該筆基金的機會較大,尤以生物科技及IT為主要投資對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