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企技術創新投入遜穗深

時間:2018-11-22 03:16:42來源:大公報

  圖:馬建(左)說,內地對企業技術創新提供大量支援。旁為李國銘\大公報記者黃裕慶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創新科技是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香港城市大學指出,香港政府對科研創新的支援主要投放在基礎研究之上,大部分停留在學術層面,惟對企業技術創新的投入則較少,以致其科研創新發展受制,遠遠落後於鄰近的廣州和深圳,形容「發展前景令人憂慮」。

  城大搜集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的數據,比較各城市於2012至2017年期間在科研創新範疇的表現,並於昨日公布「2018年大灣區科研創新綜合分析及展望報告」內容。

  基礎科研仍具優勢

  報告指出,香港在本地生產總值(GDP)、基礎科研的論文產出方面仍居首位,證明香港在基礎科研上仍有優勢,但「大部分都流於學術層面」。另方面,相比鄰近地區,香港在科技人才、資金投入、發明專利的數目上都遠遠不及廣州、深圳,前景堪憂。

  城大資訊系統學系教授馬建表示,內地政府對企業技術創新提供大量支援,為科研創新提供合適的發展土壤,主要原因是當地政府都根據「十三五」規劃制訂詳細的工作目標,並落實執行。不過他同時指出,香港政府一向甚少干預市場運作,與內地的機制始終不同,也「各有好處」。

  儘管香港與內地的體制不同,馬建建議香港可參考「十三五」新興產業發展規劃,設計適合香港的新興產業計劃,與大灣區的科研創新接軌,例如協助香港公司開拓內地市場,及協助內地公司來港做好知識產權保護。此外,他建議政府加大對新興產業的研發投入和對本地科技型企業的培育與支持,鼓勵與學界合作,培養更多科研創新專才。

  數碼港財務總監李國銘出席同一活動時表示,數碼港現時匯聚超過1200間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致力推動香港數碼科技發展。面對大灣區龐大的發展潛力,他說香港宜善用其優良的國際網絡、具世界水平的大學群、先進的基礎設施,以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促進跨境數碼科技的發展及協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