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六國免簽來華人數升 料春節迎客流高峰

時間:2024-01-12 10:04:20來源:香港文匯報

機場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為外國旅客辦理邊檢手續。 資料圖片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司長毛旭11日在北京出席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時表示,2023年12月1日,中國對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馬來西亞六國試行單方面免簽政策以來,截至今年1月9日,六國免簽入境人員共計14.7萬人次,呈整體上升趨勢。

  其中,1月8日免簽入境4,300餘人次,較2023年12月1日增長一倍多,觀光休閒遊客佔到七成。今年元旦假期日均出入境人數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預計春節將迎新一波入境客流高峰。

  毛旭當日還應詢介紹了在2023年12月1日正式簽發啟用的新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即「五星卡」)的應用情況。他表示,新版外國人永居證式樣更美觀、科技含量更高、社會應用更便捷。簽發啟用以來,新申請及換發的人數大幅增加。

  新外國人永居證力爭加大應用

  「目前,重點民生服務領域、重點地區的行業單位繫統設備適配性改造基本完成。」毛旭說,在華永居外籍人員持永居證可便利購買飛機票、火車票並乘機乘車,辦理賓館旅店入住手續,辦理銀行、證券、外匯等金融業務,辦理手機和寬頻等通信業務,辦理稅務、社保、財產登記、公安交管、海關等政務服務事項,在支付寶、微信、京東等互聯網平台便利註冊使用。國家移民局將力爭加快實現永居證在全國各政務服務、公共服務、互聯網服務領域的全面應用。

  「今年元旦假期的日均出入境人數已經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國家移民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池景陽在發布會上表示,根據以往出入境客流規律,預計春節期間會迎來新一波出入境旅客高峰。他介紹,國家移民局已專門部署全國邊檢機關,提前做好充分準備,為中外旅客提供必要便利和幫助,全力保障春節期間口岸通行安全、順暢、有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