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巴黎聖母院金雞登頂 明年開放

時間:2023-12-18 14:32:34來源:大公報

巴黎聖母院塔尖換上金色公雞風向標。/法新社

  2019年曾遭大火受損的巴黎聖母院大教堂,16日重新在塔尖上安放金色的公雞風向標,標誌巴黎聖母院的修復工作又向前邁進一步。

  據法新社報道:當局在安放前舉行儀式,由巴黎大主教洛朗·烏爾裏希為公雞祝福,並將一個金屬容器放入風向標,據說裝着從火災中保存下來的聖物以及一份包含近2000名參與重建工作的人員名單。

  吊車將公雞風向標緩緩送至巴黎聖母院96米高的塔尖,再由工作人員將其安裝在塔尖的基座上,象徵着基督教信仰中黑夜過後光明的回歸。同時,公雞是法國的標誌之一,常見於法國國家足球隊和欖球隊隊徽。該標誌的設計者暨主導大教堂修復工作的建築師之一飛利浦·維倫紐夫說,新的公雞風向標的「火之翼」象徵巴黎聖母院的涅槃重生。

  2019年4月15日巴黎聖母院遭遇大火受損嚴重,原來的公雞風向標從塔尖掉落,隨後被發現並移交文物管理部門。該公雞風向標曾在法國文化部進行展示。按照法國官方的計劃,這件具有特殊意義的風向標將交由一家介紹巴黎聖母院歷史的博物館保存。

  法國總統馬克龍8日表示,巴黎聖母院將於2024年12月8日如期重新對宗教活動及公眾開放。不過重新開放並不代表修復工程竣工,竣工預計要到2029-2030年。按照計劃,大教堂明年12月重新開放後,將可接待年均1400萬遊客,比火災前多200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