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前三季內地旅遊達37億人次 旅收3.7萬億

時間:2023-12-15 11:07:51來源:大公報

4月22日,廣西欽州市在欽北區貴台鎮洞利江畔舉行實景演出,歡慶「三月三」傳統佳節。圖為當地群眾和遊客在跳「竹竿舞」。/新華社

  今年以來內地旅遊加快復甦。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杜江在14日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內地旅遊達36.7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75%、114%。居民出行大幅度增加,在帶動相關消費擴大的同時,也促進了經濟復甦。下一步,文旅部將推動實施「國內旅遊提升計劃」,發展露營旅遊、冰雪旅遊、體育旅遊等新產品新業態,打造有品質、有溫度的旅遊目的地。

  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4日在北京就「加快建設文化強國、推動文化和旅遊高質量發展」舉行新聞發布會。

  杜江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旅遊需求得到集中釋放,居民出行大幅度增加。在帶動相關消費擴大的同時,也促進了經濟復甦。下一步,文旅部將結合旅遊業發展新形勢,從供需兩端發力,提振旅遊投資信心和消費信心,並推動實施「國內旅遊提升計劃」。

  從九方面提出30項提升措施

  據悉,文旅部此前發布《國內旅遊提升計劃(2023-2025年)》(簡稱《計劃》)明確,到2025年,內地旅遊市場規模保持合理增長、質量進一步提升。《計劃》圍繞加強內地旅遊宣傳推廣、豐富優質旅遊供給、改善旅遊消費體驗、提升公共服務效能、支持經營主體轉型升級、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提升旅遊市場服務質量、加強市場綜合監管、實施「信用+」工程等九個方面提出30項主要任務。

  在加強文旅產品供給方面,杜江介紹,文旅部今年積極發展露營旅遊、冰雪旅遊、體育旅遊、海洋旅遊、旅遊演藝等新產品新業態,推出了7家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第三批全國自駕車旅居車5C和4C營地22家,13家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基地,首批24個智慧旅遊沉浸式體驗新空間培育試點、40個旅遊演藝精品項目。《計劃》提出,將創新旅遊產品體繫,針對不同群體需求,開發體驗性、互動性強的旅遊項目,着力推動研學、銀髮、冰雪、海洋、郵輪、探險、觀星、避暑避寒、城市漫步等旅遊新產品。

  北京的滑雪愛好者陳先生表示,現在有很多旅遊新產品可以選擇,但有些也存在「BUG」。例如,今年滑雪季已來臨,各大滑雪場都火出了圈。與此同時,也暴露出了「換雪票、魔毯排隊時間巨長」「事故頻發」等管理問題,希望雪場在迎接遊客的同時,提升智慧化體繫,實行限流錯峰,讓排隊問題不再成為滑雪愛好者的「槽點」。另一位北京市民陸女士則期待,相關部門能規範調整酒店價格,讓大家在出遊之前不再為住宿發愁。

  在提升出遊體驗感方面,杜江提出,文旅部將進一步推動文旅深度融合,提升文化品位、豐富精神內涵,培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建設「小而美」的演藝新空間,創新升級音樂節、音樂會等產品。促進劇本娛樂、旅遊演藝等新業態健康發展,促進美食、演出、運動、康養、中醫等更多領域與旅遊業融合發展,讓人們在旅行過程中感悟文化、陶冶情操、體驗生活、享受健康。

  積極出台「入境旅遊促進計劃」

  另據杜江介紹,文旅部正積極出台「入境旅遊促進計劃」,為入境遊客提供更多高質量旅遊產品和更多便利化服務。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隨着國家層面積極推動入境遊發展,業界對入境遊恢復的態度樂觀。但停滯了三年的入境遊供應鏈如何接得住這一波「福利」,各旅遊企業還需進一步做好宣傳獲客的工作,同時認真打磨產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