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融會中西「譚盾WE-音樂節」12月舉辦

時間:2023-11-16 15:39:44來源:大公報

  右圖:譚盾擔任香港「文化推廣大使」即將滿一年。\新華社;左圖:譚盾今年8月帶領香港歌唱家在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演出開幕節目《慈悲頌》。

  擔任香港「文化推廣大使」即將滿一年,著名作曲家譚盾近日接受媒體採訪,回顧自己過去一年來帶領香港青年藝術家在世界各地演出的經歷,並表示接下來將於12月6日至10日期間作為藝術總監和指揮帶來「譚盾 WE-音樂節」,呈現包括「歌劇與舞劇」「譚盾:巴赫搖滾與杭蓋——當巴赫遇見成吉思汗」「世界首演&未來論壇」三個節目,著名舞蹈家楊麗萍、內地搖滾樂隊杭蓋、歌手譚維維,以及兩地青年作曲家將各自帶來精彩的舞蹈、音樂等作品以及論壇分享,將東西方文化共冶一爐,呈現跨越古今中外、科技與自然的視聽盛會。

  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過去一年,我們在愛丁堡、在阿姆斯特丹、在西安、在湖南女書村都留下了香港的足跡。」譚盾說,「『WE-音樂節』將會是今年的最後一個節目。同時它也會在明年繼續。」正如譚盾對音樂節名字的創意:「『WE-音樂節』的WE,是WEST和EAST,也是我們的意思。」本次音樂節最大的亮點與特色就是通過重量級的藝術家與大膽突破性的嘗試,呈現東西方文明的對話。

  《歌劇與舞劇》揭序幕

  音樂節的首個節目是譚盾與著名舞蹈家楊麗萍合作的《歌劇與舞劇》,當中包括開場表演《茶馬古祭》,從雲南巫文化的角度講述茶馬古道的文化;以及楊麗萍編導的舞劇《春之祭》。

  譚盾在採訪中提到自己與楊麗萍的成長軌跡有相似之處,二人都來自鄉村,「我們都在進行從村莊到現代主義的探索,都在村莊的原始音樂(藝術)中尋找古典音樂(藝術)的主流和痕跡。」他笑言,「(通過節目)觀眾可以看到兩個農民從原始角度看《春之祭》的藝術造詣」。

  本次音樂節的另一重點節目是譚盾與內地原生態搖滾樂隊杭蓋及歌手譚維維合作的《譚盾:巴赫搖滾與杭蓋——當巴赫遇見成吉思汗》,當中譚盾將帶來自己的新作《前奏曲——當巴赫遇見成吉思汗》。

  「古典音樂的圖騰是巴赫,蒙古人的圖騰是大自然和成吉思汗。」譚盾表示,自己一直希望能夠將中國最原始的藝術帶到主流的舞台上演出,他希望能夠從香港開始一個新的實驗,以「古典音樂之父」巴赫的作品為媒介,與原始粗狂的搖滾音樂進行對話,配合數碼動畫和多媒體技術,連接東方與西方、過去與未來、科技與自然生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