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世衞:旅行限制應科學適度且不搞歧視

時間:2023-01-11 10:32:11來源:大公報

新加坡對中國旅客一視同仁,圖為新加坡樟宜機場。法新社

  綜合《聯合早報》、法新社、韓聯社報道: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9日表示,自2023年開年以來,新加坡還沒有出現從中國入境的新冠重症患者,也沒有檢測到任何毒性更強的新變異毒株,因此不需要針對中國旅客調整防疫措施。他反問道:「如果我們要求所有從中國入境的人員實施行前檢測,那麼對於確診和重症病例更多的地區,我們是否要一視同仁呢?」世界衛生組織10日呼籲,預防性旅行限制措施應「基於科學,適度且非歧視性」。

  王乙康9日在新加坡國會發表部長聲明。他表示,在2022年最後四周裏,有大約200名從中國入境人員感染新冠病毒,在新加坡輸入病例中佔比不到5%;同期發現的7宗重症輸入病例中,僅有一人來自中國。2023年開年以來,新加坡尚未出現一名從中國入境的新冠重症患者,也沒有檢測到任何毒性更強的新變異毒株,因此目前不需要調整相關防疫措施。

  王乙康指出,新的變異毒株可能在任何國家或地區出現,「如果我們要求所有從中國入境的人員實施行前檢測,那麼對於確診和重症病例更多的地區,我們是否要一視同仁呢?」他接着反問道:「如果一有地方經歷感染高峰,我們就要求在行前檢測,會不會促使形成對感染高峰地區旅客都這樣做的國際慣例?如果新加坡遭遇新一輪疫情,其他國家和地區又會如何對待來自新加坡的遊客?」

  《聯合早報》指出,目前在中國流行的毒株仍以BA.5.2和BF.7為主,這些毒株早在數月前就已在新加坡和其他地區被發現。新加坡交通部長易華仁9日表示,往返新加坡與中國的航班目前增至每周38班,每天有700至1000人從中國入境新加坡,約為疫情前的10%。

  泰國對所有旅客一視同仁

  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魯格1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新冠確診病例增加預計不會對歐洲造成重大影響。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早前指出,中國境內流行的新冠毒株已經在歐洲流行,與歐洲每日新增的病例數相比,中國開放邊境帶來的輸入病例風險很低。克魯格呼籲,預防性旅行限制措施應當以科學為基礎,做到適度且非歧視性。

  多國表態拒絕實施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泰國周一迎來首批中國遊客,副總理等三名高官到曼谷機場迎接,泰國對所有入境的國際旅客一視同仁,不會針對自中國入境者實施更嚴格的檢疫措施。

  新西蘭政府4日亦表示,對中國旅客實施入境限制是沒有必要的。新西蘭新冠疫情應對部長艾莎·維羅爾說:「新的變異毒株可能出現在世界各地,而不僅僅是中國。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提醒所有國際旅客在機場進行免費的快速抗原檢測,並要求他們在抵達新西蘭後一旦出現癥狀就應接受檢測。」

  中國旅客落地檢陽性率低

  意大利、日本、韓國等部分國家和地區針對自中國入境人員實施限制措施,包括入境新冠檢測等。德媒日前指出,意大利率先在各大機場對中國旅客進行核酸檢測,但羅馬機場的檢測結果顯示只有5%的人呈陽性,「拉響的警報可以暫時取消」。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0日表示,自中國入境旅客9日落地檢新冠陽性率為5.5%,8日的陽性率更低至3.9%。日本厚生勞動省6日表示,過去一周內對近5000名自中國入境人員進行檢測,陽性率約為8%。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呼籲相關國家從事實出發,科學適度制定防疫措施,不應藉機搞政治操弄,不應有歧視性做法,不應影響國家間正常的人員交往和交流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