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故宮國博聯袂巨獻「和合共生」 探尋中華文化

時間:2022-10-18 15:25:35來源:香港仔

  西周時期的克鼎、唐代《伏羲女媧圖》軸、元代趙孟頫《道德經》卷、清乾隆時期的瓷尊「霽青金彩海晏河清尊」等。「和合共生——故宮·國博藏文物聯展」日前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這是故宮和國博首度聯手推出重磅特展,透過近400件文物探尋中國「和合」文化的歷史淵源,展示中華民族「尚和合、求大同」的發展脈絡,闡述中華「和」文化、「合」理念的內涵與價值。

  故宮博物院是享譽中外的建築遺址類博物館,擁有豐富珍貴的宮廷舊藏,是名副其實的中國古代藝術寶庫。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代表國家收藏、研究、展示,一向致力於系統完整呈現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和基本走向,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頂流聯手 融古通今

  今次,兩大文化頂流首度聯手。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雙方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各有千秋的收藏珍品珠聯璧合,為公眾奉獻出一場主題鮮明、視角宏大、內涵豐厚、形式獨特的文化盛宴。未來,故宮將與國博在更多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共同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貢獻博物館人的力量。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表示,本次聯展生動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涵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

  步入國博展廳猶如進入古建,展覽在空間中糅入立柱、廊廡、花窗、天井、圓光門、通景畫等中國古代建築元素,同時採用西方當代藝術展覽的設備設施和布局理念,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古代與現代、東方與西方、內容與留白的平衡感。

  「天地同和」闡釋天人合一

  展覽分為「天地同和」「萬邦協和」「宜民安和」「樂在人和」四個單元,標題以「和」統領。每個單元分為上、下兩篇,從不同角度回應主題,形成內容上的並列或遞進關系。

  「天地同和」側重闡釋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崇尚天人合一的宇宙觀。上篇「道法自然」展出用於溝通天地、祭祀祖先的玉製禮器,和以銅鏡、甲骨為載體,表現古人通過觀測天文地理和自然生靈而創造出的揭示宇宙規律的符號、文字和圖像。

  下篇「天人相與」展品主要包括承載先秦至明清時期禮樂文明和典章制度的禮器、樂器、帝王服飾以及反映古代社會等級、國家禮制的皇家建築模型與建築構件。

  「萬邦協和」呈現外交關系

  「萬邦協和」側重闡釋中華民族處理外交關系時秉持的協和萬邦的天下觀。上篇「胸懷寬廣」,將唐代文書等物證和唐代絲織品、駝馬俑和胡人俑等串連,闡述了絲綢之路的開闢對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意義;後半部分由歷代外銷瓷和從沉船打撈的出水瓷器組成,與一組東北亞地區和歐洲仿中國風格的瓷器形成對照,展現中國陶瓷文化的廣泛傳播和對世界文明發展進程的重要影響。

  下篇「四方輻輳」,通過展示漢唐之際北方遊牧民族、西域和佛教文化等傳播背景下中國美術風格的發展創新,以及元明清時期對西方先進物質成果、文化藝術與科學技術的引進和發展等內容,將域外優秀文明進入中國後的影響及其本土化的過程娓娓道來。

  「宜民安和」展現文化多元

  「宜民安和」側重闡釋中華文明對社會階層文化多樣、民族文化多元的尊重與包容。上篇「民惟邦本」,通過《乾隆南巡圖》卷之《駐蹕姑蘇》、各階層題材的器物傢具以及祈祝國泰民安的銘文璽印等內容的展示,描繪出古代社會天下萬民共赴繁榮的和諧圖景。

  下篇「休戚與共」,匯集了早期北方遊牧民族金屬製品、西南民族青銅樂器、遼金時期「春水」「秋山」題材的玉飾、明清時期《職貢圖》卷、苗人故事圖冊頁等多元一體的實物史料。

  「樂在人和」重視修身齊家

  「樂在人和」側重闡釋中華民族「人心和善」的道德觀。上篇「養正育德」,展示了古代先賢誠意正心、警示教化所用經典刻本、宮廷與文人書畫、陳設雅玩,以及銘刻省察格言的御用璽印和宮廷飾物。

  下篇「家祚以興」,則主要圍繞中華民族對家庭關系的重視和對尊老愛幼、夫妻和睦、鄰裏團結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以表現家庭和諧美滿、萬民歡喜和洽的展品構成。

  展覽除實物展示與文字說明外,還在展廳中引入模型搭建、實景模擬、數字多媒體等現代科技手段,以增強與觀眾的互動,提供探索式的觀展體驗。

  據介紹,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展覽將綜合利用新媒體技術,以豐富的文字、圖片、短片、網上展示等形式,通過社交平台持續推送「雲看展」精彩內容。廣大觀眾可足不出戶,在手機和電腦上欣賞展覽相關精彩內容。展覽預計將於2023年1月3日閉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