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感同身受/沉浸式體驗 紅色歷史活起來

時間:2021-06-07 17:09:44來源:大公報

遊客在上海新場古鎮「311工坊」製作建黨主題版畫。\網絡圖片

  隨着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的到來,紅色旅遊逐漸成為年輕遊客的消費新選擇。一群群青年懷着虔誠的心情,或組團、或自駕,前往瞻仰革命遺址,追尋紅色記憶,聆聽紅色講解,傳承紅色基因。而針對遊客的年齡特點,不少紅色景區也紛紛推出「新玩法」:曾是中共黨組織和浦東游擊隊的秘密聯絡點第一樓茶園,搖身一變成為「人間劇場」,以沉浸劇場、互動打卡等創新元素,讓年輕遊客從歷史的「旁觀者」變身「參與者」,讓紅色歷史「活」起來。

  上海浦東新場大街424號,坐落着被譽為「江南第一樓」的第一樓茶園,這裏因拍攝過多部影視劇而聲名大噪。但許多人並不知道,1940年至1943年間,這裏曾是中共黨組織和浦東游擊隊的秘密聯絡點。1944年3月12日,因為有人告密,聯絡點暴露,樓主顧夢花被捕遇害。近日,歷經兩年多時間的整修,這座「第一樓」以「人間劇場」的嶄新面貌再次對外開放。

  租戲服入場 穿越革命歲月

  與之前不同的是,此次開放一改傳統景點單一的參觀模式,而是將凱司令咖啡館、平安大戲院、綠屋夫人時裝沙龍、第一樓書場、潘玉良畫室等八大電影場景融入互動中。在茶園裏品一杯香茗,聽一曲評彈,卻沒想到迎賓員在端上熱茶的同時,悄悄往你的手裏塞入一張紙條,原來這就是當年中共地下黨員接頭時的秘密暗號。

  租一套當時的戲服,再置身於這樣的場景裏,遊客們彷彿穿越回到那段革命歲月,甚至能感受到空氣中的緊張氣氛,去體會那個燈紅酒綠卻也風雨飄搖的年代。「沉浸式體驗,是現在年輕人的必備。」在浦東新區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文體旅遊局局長黃瑋看來,這樣的體驗符合年輕人的喜好,能讓紅色歷史「活」起來。

  領取任務卡 還原激烈戰況

  無獨有偶,半個月前,蘇州吳江黎里古鎮一條「請回答1921」的沉浸式紅色線路一經推出,就成為爆紅的打卡線路。名義上是一家小小的商店,實則是一個吳嘉工委的秘密聯絡點;店招為「協源米行」,賣米只是「副業」,其實質是中共地下黨的秘密印刷廠……通過六個秘密點位的沉浸式體驗,遊客們在銘記紅色歷史的同時,也感受到了紅色精神。

  據了解,「請回答1921」沉浸式紅色線路分為成人版和青少年版。遊客從「小小商店」領取任務手冊後,按照任務卡上的問題,到不同點位得到解答。在隱藏於「協源米行」的秘密印刷廠,遊客們可以體驗先驅者如何冒着生命危險,用簡陋的器材印刷各類文件,宣傳革命;在擊退胡匪處,遊客們能通過電影布景、道具與聲光電效果,置身於當時激烈的戰鬥環境中。

  「黎里鎮的紅色元素,在歷史上有着很強的『基因』,除了愛國詩人柳亞子與南社、吳江首位女黨員張應春,黎里還有很多紅色故事。」黎里古保委黨委副書記、主任張育英在採訪時表示,「小小商店」、「秘密印刷廠」、「擊退胡匪處」等場景都是黎里歷史上真實存在的。「希望以小見大,以點帶面,讓遊客、尤其是青少年在場景中體會和平的來之不易。」

  飛豬近期發布的出行報告顯示,「95後」日漸成為長假出遊主力,且紅色旅遊客群越來越年輕,「95後」和「00後」佔比近50%,其中「00後」的紅色旅遊預訂量同比漲幅超過630%。\大公報記者 俞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