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中國考古朝氣蓬勃 三星堆90後挑大樑

時間:2021-04-12 08:26:32來源:中新社

參與三星堆新發現6個「祭祀坑」發掘工作的考古工作者有200多位,其中超過四分之三是「90後」和碩博士。王作丹(左)在發掘現場工作(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道,清晨,陽光「喚醒」了沉睡的三星堆遺址,也宣告考古工作者忙碌一天的開始。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研二學生王作丹熟練地穿上防護服,照例進入5、6、7號「祭祀坑」所在的考古工作艙開始工作。除了配合發掘清理以外,她還需事無巨細地記錄每日發掘情況,以便後期形成完整的發掘記錄報告。 

  王作丹手中厚約5厘米的田野考古工作日誌已經寫滿半本,工整的字跡詳細記錄了每件出土器物的具體情況、三維坐標、文保措施以及發掘工作推進情況、發掘思路等內容。「考古發掘是不可逆的過程,因此必須要形成完備的資料,方便未來進一步研究。」24歲的王作丹看起來仍顯稚嫩,談起工作卻十分嚴肅認真。

  防護服創意塗鴉增添樂趣

  參與三星堆新發現6個「祭祀坑」發掘工作的考古工作者有200多位,其中超過四分之三是「90後」和碩博士。他們以厘米為單位小心翼翼地清理「祭祀坑」每一處填土,既會熟練運用各種「黑科技」對出土文物進行保護修復,也會在防護服外畫上創意塗鴉,在古老的三星堆遺址上展現中國新一代考古人的實力與朝氣。

  「雖然考古研究歷史,但絕不代表這是一門古老的行業,實際上,它正在朝氣蓬勃地發展,需要不斷有新的從業者加入。」從事考古工作是王作丹從小的夢想,她希望自己能提出新的觀點,為考古領域的發展貢獻力量。「雖然我們還很年輕,但我們很努力、很堅定,每天都在成長。」

  「與先民對話 最吸引我」

  其實,大部分參與本輪「祭祀坑」發掘工作的「90後」都已有過田野考古經驗。1999年出生的四川大學學生陸澤敏負責7號「祭祀坑」的記錄與6號「祭祀坑」的發掘工作,此前她已參與過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雲南劍川海門口遺址發掘。「每次看到坑內滿滿的器物,就感覺自己正和古蜀先民對話,這是考古學的魅力之一,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雖然發掘現場時,考古工作者穿着統一的白色防護服,但不少「90後」考古人用寫在後背的「請叫我紅領巾」「精忠報國」等創意文字給嚴肅的考古現場帶來青春活潑的氣息。「我背後是『萬里長城永不倒』,想給緊張的考古工作增添一些樂趣,同時方便大家辨認。」出生於1998年的四川大學大四學生楊海容笑道。

  雖枯燥卻「每天有新東西」

  楊海容所在的7號「祭祀坑」目前尚未發掘到器物層。在旁人看來,連續一個多月每天8小時的填土清理工作可能稍顯枯燥,但在這位「90後」女孩眼中卻是「每天有新東西」。「如果你仔細辨認,每隔幾厘米的泥土都有細微的差別。」楊海容說,考古並非「為了器物而發掘」,而是盡可能地還原歷史,她覺得別有意義。

  「『考古年輕化』是必須的,任何行業都需要不斷有『新鮮血液』注入,才會一直呈現出勃勃生機。」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帶隊開展三星堆考古工作的老師馬永超同樣也是「90後」。在他看來,新一代考古人在享受科技時代紅利、緊跟當前社會信息化步伐的同時,也在堅守老一輩考古學者們留下來的優秀傳統。「考古絕不是一門死板的學科,考古現場也能富有青春活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