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奧斯卡電影博物館9月洛杉磯揭幕

時間:2021-04-09 11:15:14來源:香港文匯報

奧斯卡電影博物館,大衛格芬劇院外觀。攝影:約書亞懷特(Josh White)JWPictures/奧斯卡電影博物館基金會

  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將至,無論是否影迷,電影或多或少刻畫世界的軌跡,探討人性的話題,與生活息息相關。因此頒獎典禮每年都如此矚目,為萬眾所期待。專注於藝術、科學和電影製作、匯聚電影的靈魂,位於洛杉磯的奧斯卡電影博物館(Academy Museum of Motion Pictures)即將於本年9月30日正式對外開放,觀眾在裏面能夠一窺無數獲獎電影製作的心路歷程,還能走一趟有別於一般博物館的旅程。

  佔地30萬平方英尺的奧斯卡電影博物館除了擁有常設以及臨時的展覽館以外,還有黛比雷諾茲修復工作室、特別活動空間及咖啡廳等空間。新的球形建築與薩班大樓相連接,內設擁有1,000個座位的大衛格芬劇院,博物館旨在通過展館導覽、電影放映會及研討會等,讓前來的觀眾感受電影世界的魅力。

  據了解,奧斯卡金像獎的主辦單位——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自1920年已經開始建立電影相關的收藏以及資源,經過約一萬位專業人士及電影工作者提供資訊與捐贈,當中包括:電影的服裝、劇本、道具及一些私人珍藏等藏品,展覽涵蓋電影多元化的層面,讓觀眾能多角度了解電影以及它背後方方面面的故事。

  「相比起世界其他的博物館,我們有最多的電影收藏。學院無可比擬的藏品和專業知識,奧斯卡電影博物館定會成為電影界獨一無二的瑰寶。」奧斯卡電影博物館館長兼主席比爾·克雷默(Bill Kramer)說。

  開幕展覽跨越界限

  以《電影故事》(Stories of Cinema)為博物館揭幕,同時作為核心的展覽,觀眾不但可以按着時序、從不同的視角和觀點了解到電影在過去多年的發展和演變,還能夠在其中一個展區重溫奧斯卡金像獎昔日的經典,包括:電影《公民凱恩》和《曲線窈窕非夢事》以及綽號「Chivo」的艾曼紐爾盧貝茲基(Emmanuel Lubezki)、奧斯卡米考斯(Oscar Micheaux)、塞爾瑪斯昆梅克(Thelma Schoonmaker)等知名人物的展覽。

  另外,館中亦不乏來自亞洲的相關展品,比如是李小龍、李安、章子怡、葉錦添,以及宮崎駿等不同類型的藏品展示。其中,《宮崎駿》主題展是開幕的重頭戲之一,比爾克雷默表示,設展是為了向這位電影巨匠及其作品致敬。而這亦是首次在美洲地區舉辦的宮崎駿回顧展,當中共帶來300多件展品,包括:原始草圖、人物設計、故事板、布局圖、海報和卡通動畫等,從經典之作《千與千尋》、《龍貓》、《風之谷》等電影,與觀眾一同展開穿越宮崎駿60年職業生涯的時空之旅。

  「《電影故事》有極重要的意義,它展示了我們博物館的定位,能夠包容來自世界不同的聲音和意見,同時也作為一個平台跟不同背景的人互相分享。」比爾·克雷默認為博物館在社會上往往肩負責任,還扮演重要的角色。

  因此,他希望觀眾能夠通過觀賞電影相關的展覽來明白電影歷史、電影製作的困難與挑戰性,順道打開一扇窗戶讓觀眾對人性以及世界存在的問題有更深切的思考,促進對話,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與此同時,他相信社會上總是存在難以啟齒的問題,都可以藉着電影來展開討論與交流。「我相信電影的力量,也相信奧斯卡電影博物館將具有一定的影響力。」比爾·克雷默還盼電影能夠鼓勵更多的年輕人發揮創意,感染他們投身電影行業。 ●文:陳苡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