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叶县 > 正文

葉縣縣衙:中國唯一明代縣衙 見證明朝官府樣貌

時間:2021-06-21 14:01:00來源:大公網

  在河南省葉縣,有這樣一處國保級古建築群落:其佔地16848平方米,整座建築由中軸和東、西兩側副線上的41個單元、153間房屋組成,不僅是全國現僅存的三座古縣衙之一,亦是目前我國現存的古官署衙門中唯一的明代縣衙建築,並於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久居盛名。

  這就是始建於明洪武二年的葉縣縣衙,是國內僅存的一座明代五品級縣衙,自始建至今600多年來,主體建築基本保存完好。其中主體建築部分的大門、大堂、二堂、三堂及其附屬建築佔地3000多平方米,現存明、清時期建築62間。

  葉縣自古就是「南通雲貴,北達幽燕」的交通孔道,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明清時期,知縣一般為七品官銜,而葉縣則由漢代昆陽、葉縣、紅陽、舞陽合併而成,縣令由五品官擔任。這個不同也清楚地表現在了整個縣衙的建築風格和規模上。

  走到衙門前,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寬敞的朱漆大門,挺拔的青漆門柱和向兩側張開的八字牆。葉縣是由漢代的葉縣、紅陽、昆陽三縣全部和犨縣的部分併為一縣的,時稱大縣,縣官級別多為五品,故得享受三間大門、五間廳堂的待遇。縣衙門前明柱上有清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知縣歐陽霖到任時所撰「天聽民聽,天視民視;人溺己溺,人飢己飢」楹聯。

  進入縣衙,大門前緊接儀門。儀門東側為蕭曹廟,為紀念西漢名相蕭何、曹參而建。明太祖朱元璋重視吏治,讓縣令都要學習蕭曹的治國方略。儀門專為上奉來人時才能把中門打開,縣令要親到宅門見禮。儀門下兩側設兩小門,東為生門,西為死門,一般情況下,是供囚犯專用的。儀門內甬道上有宋太宗御制戒石碑,正面書「公生明」三字,碑陰書「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為宋代大書法家、曾任葉縣縣尉的黃庭堅手書。

  一座縣衙的大堂,是作為一縣之長的知縣發布政令、舉行慶典、迎送聖旨、審理案件等重大活動的場所。戒石碑陰正對大堂。葉縣縣衙的大堂由廳堂和卷棚兩部分組成,位於中軸線上的制高點,四周的建築都略低於大堂,大堂裏有正面繪着「海水漲潮日出圖」的屏風,寓意為官者要清似海水,明如日月。

  葉縣縣衙是我國現存縣衙中唯一有卷棚的縣衙,特別是卷棚與大堂前檐連接處所採用的「天溝羅鍋椽勾連」搭接法,在我國古代的木作技術中更是罕見。

  大堂卷棚下地面上有一塊一米多長的石板,上有明顯的凹陷痕跡,這是審理案件時受審者下跪的地方,叫跪石。留在上面的深深膝形凹陷印記,正是葉縣縣衙悠久歷史的見證。

  縣衙大堂東側為吏、戶、禮科房,西側為兵、刑、工科房,是中央政權六部的縮影。此外,在大堂兩側還有東庫房、承發房等機構。東庫房具體負責財務收支。承發房則主管文件來往轉送、檔案保管等業務。我國古代官署衙門中,大堂為縣衙審理案件的主要場所,大堂兩側科房則是縣衙主要辦事機構。

  由縣衙大堂屏風兩側往後,即進入宅院,即縣衙居官之所。宅門和儀門一樣平時關閉,只在有上奉來客時才打開迎送。二堂中間明柱上有「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楹聯一幅,堂中懸匾額一方,上書「清慎勤」三字。二堂東側為會文館、西側為會武館,是縣令接待上奉文武官員的場所。二堂又起着穿堂的作用,中間設4扇屏門,也是專為接待上級客人而特設的。由屏風後出為三堂,三堂又名知縣廨,為知縣的辦公室。兩側廂房為近身師爺及隨從的辦公場所。三堂後有後花園,園內有供奉守印大仙的大側祠一座。

  葉縣縣衙是由中軸線及東、西兩側副線三部分建築群組成的,除了位於中軸線上的大堂、二堂、三堂外,其東側副線上由南向北依次分佈着監獄、廚院、知縣宅等建築,西側副線上有古時衙署內工作人員辦公及休息的西群房,有知縣反省自身功過的虛受堂、思補齋及南北書房等建築。其中,虛受堂、思補齋等單元建築,為目前我國現存同類建築中的僅存者,不僅有較高的學術研究價值,也為葉縣明代縣衙增添了幾分獨特的韻味。

  葉縣縣衙建築群落布局合理、規模宏大,其建築形式融南北之風格,對研究我國古代建築的風格、流派特點及變化規律等都具有重要價值。

  目前,具有厚重文化內涵的葉縣縣衙已是省級中小學社會實踐教育基地、省級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基地、市級廉政教育學習基地。「作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葉縣縣衙下一步將在保護和開發利用上加大投資力度,對縣衙建設和管理方面進行提檔升級,以早日建成國家4A級旅遊景區。」葉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