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紫砂壺攜茶而美 化泥為「金」 製出材質的生命意向

時間:2020-01-16 09:32:41來源:香港文匯報

  蓮子壺

  古人說:「茗煮,莫妙於砂,壺之精者又莫過於陽羨。」江蘇省宜興市舊稱陽羨,宜興6,000多年製陶史到了明代正德年間出現了一種新的陶瓷工藝和新的品種--紫砂壺,實際上,距今一千多年時的北宋,宜興的陶人就開始用紫砂礦原材質做煮茶器具了,只是到了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覺得茶要煮着喝大麻煩了,他提倡用熱水沖泡的方法,這樣品飲來得更方便,於是,自下效上逐漸成為風氣,從洪武開始用沖泡的飲茶方式終結了中國幾千年煮茶品飲的歷史。

  ■文:張明強

  紫砂壺,乃一種侍茶器皿,其主要的功能是泡茶。泡茶可以用瓷器、玻璃杯等等,而用紫砂壺泡茶,對一些茶友來說,就是兩個字:講究。這類茶友對生活的品質有要求,不隨便,要品味生活,那麼泡茶自然要用紫砂壺,而且一定要選用優質名貴的宜興市丁蜀鎮黃龍山四號井的原礦泥料,並由名人製作的紫砂壺,追尋最好的搭配。然而,近些年來,紫砂壺卻離茶越來越遠,完全成了收藏藝術投資品,紫砂壺離開了茶還能稱壺嗎?

  由大變小的「泡茶壺」

  從洪武到正德這百十來年間一直沒有記載關於用紫砂壺泡茶,對於這個問題後人有許多說法。其實,從北宋到明代正德年以前,宜興紫砂器皿因為耐熱急變性好,紫砂壺一直是以燒水壺存在的,所以,歷史上有蘇東坡的三叉式提梁壺,古人用柴煮水的爐子不像現在的電爐、燃氣爐,其發熱量相對比較小,所以,用紫砂陶壺燒水不易炸裂,且壽命長,故在宜興製壺名家時大彬以前,都是容量比較大的粗貨燒水壺。自從明代文人陳繼儒、董其昌等希望時大彬做些小壺,方便用於沖泡茶後,才真正誕生了紫砂藝術,也就是說,由於文人士大夫階層對泡茶壺由大至小,由粗變精的開始,使得紫砂壺烙上了文人的印記、文化的印記。

  所以我們說,紫砂歷史至今有1,000多年了,但紫砂藝術史卻只有500多年。

  古人又說:「用砂壺品茗,不失原味,又無熟湯氣。」翻開許多紫砂著作,都在說,紫砂材質具有雙氣孔結構,但很多時候說不出所以然,只知道紫砂比瓷器、玻璃以及金屬材料製成的茶具透氣,存茶不易變質變餿而發毛(霉變),實際上這樣的說法根本沒有講到實質原因,只是說了一個現象而已。今天,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為什麼紫砂壺泡的茶,茶湯更亮更透更芬芳?

  會呼吸的紫砂

  我們先從紫砂材質說起吧,紫砂材質從礦井裡開採出來時是比較堅硬的如塊煤一樣,經過攤曬、清除雜質,敲擊打碎,再進行碾磨成粉狀,其粉末顆粒的粗細度不管是多少目(1英寸×1英寸的面積內有多少個網孔數,即篩網的網孔數,通常紫砂茶具用材的顆粒目數在40至60目之間,即直徑在0.3毫米左右),顆粒的形狀只有三種,一種為球形(放大後如乒乓球一樣的圓形球),一種為次球形(放大後如土豆一樣是不規則的圓形球),一種為棱形(有棱有角的幾何形狀),過去我們紫砂原料是用石磨碾磨成粉,它磨出來的粉狀以球形和次球形為主,現在我們基本上是用機械破碎機,其粉狀以形為主,球形與次球型上布滿了密密麻麻的細小氣孔,球形與球形弧度之間也存有氣孔,當我們100度的開水到下去的時候,理論上說就會有熱脹冷縮的現象發生,那麼,球上的氣孔會跟着放大,球跟球之間就會跟着受到擠壓,其氣孔就會縮小,球上的氣孔放大,球與球之間的氣孔縮小,就如同一個人的呼吸一樣有了生命,這樣的呼吸就稱之為雙氣孔結構。

  通過雙氣孔的呼吸,可以把茶葉當中的芳香物質、有機營養物質比較充分地析出,從而使得與其他材質的壺泡出來的茶香更勝一籌,這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如果採用現代代機械加工的紫砂原料,由於棱角狀的比較多,對茶葉的析出效果就比球狀的相對差一些。更重要的是紫砂壺表面肌理的效果上,球形次球形多的紫砂壺表面表現得更美、更純粹、更自然、更有規律、更具有質感。而棱角形多的材質,其壺身表面給我們有一種雜亂無章、俗不可耐的感覺。

  紫砂的生命之線

  應該說,紫砂壺真正能把茶葉中所含有效成分充分析出來的原因,不僅僅是它的雙氣孔結構,更主要的是其材質本身發射的一種較強的遠紅外線有關,我們大家在中學物理課程中學到,世界上所有的硅酸鹽陶瓷及玻璃材料,自身都會發射遠紅外線,只是有強有弱而已,從物理檢測中我們發現,紫砂材質能發射出4~16um的遠紅外線,這個波段的遠紅外線日本人稱之為「生命之線」,也就是說,這個波段與我們人體發射出來的波段一致,而且紫砂材質所發射的遠紅外線,其法向發射率比一般的普通陶瓷、玻璃要強很多,通過這遠紅外線穿透水分子並於水分子產生共振,從而使茶葉中的有效成分充分釋放出來,同樣的茶葉、同樣的水、同樣的沖泡方法和時間,紫砂壺所泡出來的茶比普通陶瓷和玻璃茶具泡出來的茶湯更醇厚、更幽香的主要原因。

  如今,品茶有時候已經變成了一種文化活動,有道是,一壺茶,不分高低貴賤,名流權貴,鄉村野夫,均可在閒暇時光手捧一杯香茗,看庭前花開花落,賞天上雲捲雲舒,閒話家常,談古論今。細品慢斟的功夫茶,粗口豪飲的大碗茶,都可以讓淡雅的時光,氤氳出雋永的芬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