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百家廊】「盆花女王」:仙 客來

時間:2020-08-31 08:49:06來源:香港文匯報

  傅 昱

  仙客來花朵上的柔和檀香,撲面襲人,且醇厚潤肺。小時候,對這種馨香的印象頗為深刻,仙客來那種特有的花香與母親身上的縷縷香氣相互糅合,非常好聞。倚着母親,聽她講月亮的傳說、月裏的嫦娥和廣寒宮的桂花樹、樹下的玉兔。母親的話語就像是在夢囈,忽遠忽近,像仙客來的花香般恬適醉人,輕輕落在心間。

  仙客來(見圖)花瓣初綻時,不同於其他花朵,它的花瓣是向下生長的,花瓣包住花托、花萼,像怕見人的小女孩,害羞極了。當然,它不會一直這麼謙遜下去,過上一段時間,花瓣就會翻轉向上,宛若從耷拉到豎起的兔子耳朵,所以它又叫「兔耳花」。

  母親說,月宮中的嫦娥常呆坐在桂花樹下,眺望人間。一天晚上,嫦娥帶玉兔偷偷降臨人間,與久別的夫君后羿相聚。玉兔跑到後花園與老園丁嬉戲。東方露出魚肚白,嫦娥與后羿依依惜別,玉兔與老園丁竟也難捨難分。臨別之時,玉兔從耳中取出一粒花籽贈予老園丁。後來,老園丁將這粒花籽種在園中,每日澆水施肥。不久,這粒花籽發芽長大,開出了一朵朵形似兔耳的花。那花翹首望月,老園丁愛不釋手,親切地將眼前的花兒呼為「兔耳花」。

  仙客來生出小花苞時,只有米粒大小,如同一個個小鈴鐺倒掛在莖上。過上幾天,花苞慢慢變色,上紅下白。漸漸地,全變成了紅色,煞是好看。仙客來花形的確很像兔耳,簇擁在一處的枝枝花朵,簡直就像一群活潑可愛的兔子在秀耳朵。它株形優雅、花色艷麗,緊湊而活潑。花瓣朝上時,朵朵直立,立於枝梢,又彷彿脫於枝梢,疑為仙客來。仙客來有芳名若干,蘿蔔海棠、篝火花、翻瓣蓮等,要數「一品冠」這個名字最富吉寓。

  仙客來的葉子像綠色的小捲筒,又似愛心齊聚,邊緣上翹,中間下凹。肥厚的葉子中間,銀白色的葉脈十分明顯,像結上了一層薄霜。很多時候,葉片中間還有一圈淺綠的斑點,或散布着漂亮的灰白暈斑,與花一樣極具觀賞性。這難道是仙客留下的腳印?仙客來挨挨擠擠的捲筒葉,向四面鋪展,能夠蓋住花盆。與仙客來的茂盛葉子相反,它的莖卻細細長長,顏色呈紫棕色,樣子有些像章魚的觸角。

  仙客來花色靚麗,花期能持續半年以上。它有紅、白、紫、橙及紅邊白心等顏色分別,不少品種帶有芳香。它更像一位亭亭玉立、衣裙飄飄的美麗女子,先是嬌羞地低垂着頭,那欲語還休的情味品也品不夠;之後,舒展開微微向上翻捲的花瓣,如同撩起那隨風飛舞的裙裾,翩然走來。「你站在夕陽下面容顏嬌艷,那是你衣裙漫飛,那是你溫柔如水。」許巍沙啞而蒼涼的歌聲,彷彿就是為仙客來作的。

  作為「盆花女王」,這位仙風道骨的使者,在室內小氣候裏,有着自己的脾氣秉性。仙客來喜水、喜風,對光的要求是溫煦適度,而非熾烈。我家養有一盆仙客來,妻子為增加光照,曾特意把它放在陽光充沛的窗台,想來一天日光浴。結果,到了下午3時,仙客來像生了大病一樣,無精打彩地趴下了。我趕緊上網查看原因,才知道仙客來最怕酷暑和炎熱。從那之後,妻子記住了,絕不能長時間讓仙客來在陽光下暴曬。

  那麼,眼看病懨懨的仙客來,怎麼快速地救活被曬蔫的它呢?是鄰居阿姨送我的這盆仙客來,她或許有辦法。於是敲門求助,還真有秘訣。先將仙客來花盆放在一個大水盆內,注意水溫不能太涼,要與室溫相近,用「浸盆」法給它補水分。歷經小半天,仙客來的花梗和大部分葉片恢復了堅挺狀態。還有一次,我和妻子出門旅遊,因離家時間較長,先將仙客來澆透水,然後再置一盆水與一塊吸水能力強的棉布,把棉布濕透後一頭搭在水盆內,一頭搭在仙客來的盆土上。這樣,水盆裏的水就可以慢慢輸送到花盆裏。

  在某些情境裏,仙客來的生命力表現得異常頑強,尤其對空氣中的有毒氣體二氧化硫具有較強的抵禦和轉化能力,經氧化後產生無毒或低毒的硫酸鹽等。這種美麗的花兒,來自遙遠的希臘與敘利亞,如同滿身仙氣的鳥兒從地中海畔振翅高飛而來。人們把它看作「仙客」,沾着青草的氣味,懷揣向下含苞、向上凌空的夢境翩翩而來,也算順理成章。仙客來養護得好,一年四季都會開花。只是有時濃,有時淡。最令人欣喜的是,它的紅色花姿,如火如荼,如夢如幻,高高低低地噴吐着,嬌艷着,如同一場盛大的舞會。挨挨擠擠的花朵被花莖高高舉起,聚在葉冠上空,形成一大片香氣馥郁的紅雲。它溫潤的紅,會映得人的臉頰發燙。是的,仙客來的靚影並不只駐留在汲水的井台,那嬌紅的花瓣多像女子欲飛的唇印啊!不由生出這樣的詩情:嬌紅伴綠裁,起舞向瑤台;薰風融暖意,入夢思君來。

  叢叢盛開的仙客來,到底是哪位仙子飄飄的衣袂,又留住了哪一片多情的雲彩?仙客來的名字,源自拉丁屬名Cyclamen的音譯。仙客來授粉果實成熟後,它的果梗會像五線譜一樣在某些時候向下彎曲,甚至接觸地面並散布種子。有趣的是,仙客來在日本竟被分門別類地賦予濃郁的音樂色彩,淡紅是蕭邦,明紅是施特勞斯,濃紫是貝多芬,莖部大紅代表李斯特;緋紅為歌劇卡門,濃紅色是阿依達。仙客來最優秀的品種乃白底紅色花邊、邊緣皺褶的複色花,被尊為「維多利亞女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