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張明彥:砥礪復興傳統之志 永葆守護赤子之心

時間:2020-07-07 08:35:07來源:大公網

  提起河南省中牟縣的面塑,人們就會情不自禁地想起一個人,那就是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河南省民間高級藝術師,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張明彥老師。

  面塑(俗稱捏面人)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美術項目。捏面藝人根據所需隨手取材,手中幾經捏、搓、揉、掀,用小竹刀靈巧地點、切、刻、划、塑成身、手、頭、面,披上發飾和衣裳,塑造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

  張明彥的爺爺以前是個私塾先生,除了是面塑傳承人,還能寫會畫,張明彥自小受爺爺薰陶,對面塑發自內心的喜愛,四五歲就開始跟隨爺爺學捏面人,同時也學習書法、繪畫,為傳承之路鍛造基礎。隨着年復一年的學習及跟隨爺爺趕廟會實踐,張明彥的技藝愈發的成熟,對面塑的認知也愈發深刻,弘揚傳承傳統文化的信念也越發堅定,高中畢業后他接過爺爺手中的「面團」正式走上面塑傳承的道路。

  對于《面塑》項目,張明彥有兩個心願,一是傳承好,二是弘揚好。要想實現這兩個願望,首先要自身手藝過硬,張明彥深諳這其中的道理。為了進一步促進自身技藝的提升,他不遠千里來到山東濟南拜湯派面塑第二代傳人,山東工藝美術學院董鳳岐教授為師,精心學習傳統人物的面塑捏制。

  此外,他參加了山東藝術學院面塑培訓班、鄭州輕工業學院泥塑培訓班、天津美院泥塑(泥人張彩塑和泥塑研修班兩期),同時,還跟張玉生老師(泥人張第五代傳人)學習泥塑人像寫生。通過幾年的不懈努力和老師的言傳身教,張明彥的面塑技藝得以飛速提高,創意新穎技超群芳,曾多次榮獲濟南市非遺手工技能大賽面塑金獎。

  初露鋒芒的張明彥在成績面前不是沾沾自喜、止步于此,而是有了新的目標——將自己的作品展現在更高的舞台上。張明彥在學習中成長,在賽事中磨煉,2019年6月參加在昆明舉辦的中國第九屆非遺博覽會榮獲金獎,2020年5月參加中國第十屆非遺博覽會榮獲金獎(線上參展)。2019年7-8月參與制作面塑作品《盛世歡歌》登上了國慶70周年華誕人民大會堂國慶招待會殿堂,完成了人生道路上的一次蛻變,將自己的作品第一次展現在了世界人民的面前。

  此外,張明彥積極開展傳承教學活動,多次到高校進行面塑講座和培訓,參加非遺進校園、進社區、進公園活動為中小學生和群眾傳授傳統面塑技藝。

  出門拜師學藝,立志復興;回鄉堅守傳承,守護初心,這是張明彥的奮鬥目標和人生追求。他表示,接下來要重點做好傳統面塑的傳承,在家鄉建一個面塑工作室和傳承基地,把這二十多年所學的知識技能和一些傳承教學的經驗傳授給家鄉的傳統文化愛好者,採用教學與實踐相結合、教學與展覽相結合的辦法,讓更多家鄉人了解面塑、學習面塑,把面塑一代一代傳下去,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撰稿 張喜亮 趙勝 攝影 趙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