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從鄉村到省會 80后夫婦賣胡辣湯為女兒「圓夢」

時間:2020-06-09 10:47:14來源:大公網

  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人公是一對來自駐馬店遂平縣的80夫婦鄧文強和劉娜,憑着聞名當地的祖傳胡辣湯手藝,夫婦倆勤勤懇懇把小日子過得還算殷實。2019年,為了讓孩子「圓夢」,夫婦倆在親友鄉鄰的一片質疑聲中,來鄭州租房賣胡辣湯…….

  「老家人都說這妮兒有戲曲天賦,他愛戲的爺爺也堅信孫女是這塊料,我們一家人一商量就決定把她送鄭州學戲了!」說起2018年送女兒鄧紫涵來鄭州學戲的情形,滿臉笑容的劉娜眼中充盈着一份剛毅。

  在中原大地特別是鄉村,每年的廟會時節,大戲台前的梆聲豫韻成了最熟悉的旋律。特別是20多年來河南衛視《梨園春》的深耕細作為傳統戲曲文化培植了深厚沃土。但真要背井離鄉送孩子去省會學戲,還是需要很大的決心和毅力。「你們倆口心真狠,四歲的孩子捨得讓她一個人在鄭州?」鄧文強說,送孩子到鄭州學戲這事兒,讓他們倆口子在老家遭到了強烈的「聲討」。

  用鄧文強夫婦的話說,他們能鐵了心的送孩子來鄭州,要感謝老父親的深明大義。「我們倆口每月都要給父親500元生活費,為了支持孫女學戲,給我倆说,生活費不要了,權當支持你們去鄭州來回的路費了,一定要把孩子培養出來!」孫娜說話間流露着對這位戲迷老公公的敬佩之情。

  近年來,隨着河南大豫劇事業的蓬勃發展,河南以戲曲為主的專業藝術培訓機構也雨後春筍般發展壯大起來。在省會鄭州,就有十餘家較為知名的專業戲曲學校,但鄧文強表示,他們到鄭州后直接就到了位於唐人街茶城的河南仙草藝術培訓中心。「很多人都問我,咋沒選擇對比下就來仙草了,其實我們是認准大愛劇團新伍團長的推薦了!」鄧文強說。

  「我和紫涵的爺爺熟悉,我就說你要是想培養孩子,想讓紫涵將來走戲曲表演這條道,首選就是河南仙草少兒藝術中心。」河南明星擂主大愛劇團團長李新伍表示,仙草老師是牛得草先生的得意弟子吧,從基層院團一步步成長出來,無論是藝術上還是藝德上,都得到大家的認可。他在辦學思路上很清晰的,通過請這麼多專業老師,這麼大規模的辦學場地,他不是短期行為,不是為了孩子登上某個舞台辦速成班糊弄家長,而是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學環節,真正做到從娃娃抓起,給他們練基本功。根據孩子們的不同天賦,結合不同流派的唱腔特別,努力發掘每個學生的潛能和閃光點,進行針對性的引導教育。你看這幾年間,仙草學校的發展是突飛猛進的。不管是各大電視欄目啊,甚至在全國的小梅花大賽等都斬獲了很多的大獎,我覺得這就是用心了,是仙草全體老師真正用心培養的結果。

  「我們是2018年6月4號來學校的。一開始真不捨得孩子,每次送孩子都忍不住掉淚,跑到學校對面三樓偷偷看孩子,回去坐大巴車上還是忍不住掉淚。她爸就給我商量了,每周他送、我接,就怕我掉眼淚。老師們對孩子真是太親了,特別有愛心,每天洗澡、洗頭,孩子們的一日三餐,吃喝拉撒事無巨細都是不怕臟不怕累,我親眼看到老師給便秘的孩子掏大便,我真感動了!我們作為親生爹娘,在老家忙着生意對孩子也沒這麼好的耐心和照顧。」劉娜說,仙草老師們對孩子無微不至讓她再不流淚了。

  懂事的小紫涵還經常開導媽媽:「張麗老師都給我說了,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所以咱們都不哭了,我一定要好好學戲。」

  更讓鄧文強夫婦高興的是,孩子的戲曲天賦得到了有效啟發。「我們2018年國慶節就登台演出了,當時我站在台下,聽着幾位老戲迷說這孩子舞台感覺好,能吃這碗飯,讓我特別開心!」劉娜爽朗地笑出聲來。

  鄧紫涵的奶奶看到孫女在藝術上的提升,更是逢人就誇:「人家鄭州的學校就是會教咱孩子,這麼小的妮兒,現在自己穿衣服,見人還會彎腰問好,戲詞那麼長,我都記不住,這孩子幾個月會唱好多段了,自我介紹一口氣說五分鍾不帶停的!這死妮子還認了個鄭州奶奶,說是生活老師,給她做好吃的,給她疏頭,再這樣都該不認我這個親奶奶啦!」

  原來,仙草學校在兼顧文化課和藝術教育的同時,特別注重禮儀教育、情商教育和「養成教育」。根據孩子們的興趣愛好,充分挖掘教師自身特長和能力,注重孩子的參與和體驗,特別是社會實踐演出,使孩子們在與眾多藝術名家同台演出的薰陶下得到提升和發展。

  「我們小紫涵都成了我們遂平縣城的名人了!我們在商貿城擺攤,孩子周末回來就在我們攤位前唱起來了,圍觀的人可不少,我們的生意也更火啦!」鄧文強說,幾個月的學習,孩子會唱了好幾段戲,重要的膽子大了,登台演出一點也不怯生。

  在仙草近一年的學習生活,劉娜也跟着孩子見了大場面,先後陪孩子跟着李樹建等名人名家演出,還走進了中央電視台。「我看孩子真喜歡戲曲,我就和她爸商量,去鄭州打工陪孩子學戲!」

  對于鄧文強和劉娜夫婦送女兒鄭州學戲的舉動,他們讀初中的兒子也展示了自己的「男子漢氣質」。「你們去照顧妹妹吧,咱家離學校近,我跟着爺爺奶奶在家就行!」

  2019年6月8日,鄧文強夫婦帶着他們的「胡辣湯」來到了鄭州。對于一個初來乍到的家庭而言,大城市顯得是有點殘酷的。由於資金缺乏,他們租了一個小區的簡易店面,生意不好,兩個孩子讀書生活開支也不小。夫婦倆乾脆就在洗車店洗車掙錢了。一年多來,他們送過外賣,擺過地攤,甚至還因為資金緊張賣掉了老家縣城按揭的商品房。但對于未來,他們有着清晰的目標和堅毅的信心。

  「孩子很有決心,自信滿滿給說以後一定要考進北京的專業戲曲院校,我們再苦再累都要供孩子圓了這個夢想!」劉娜說,他們再難都要留在鄭州,讓孩子在這裏的藝術沃土中好好成長。

  「我一輩子不會忘記恩師牛得草先生對我的培養,忘不了河南父老鄉親對我的關照。我創辦這個學校的初衷就是真正為河南戲曲培養一批批好苗子。看到許多鄧文強倆口這樣的家庭對孩子培養的熱情和毅力,我特別受感動,也更加有責任把孩子們培養好。我們學校只是個學前教育,像鄧紫涵這樣大的孩子馬上就要讀小學了,我會竭盡全力,哪怕跪下求人都要用自己微薄的人脈資源為孩子聯繫一所好學校,讓這些外地的家長不作難!」河南仙草少兒藝術中心校長張仙草神色凝重地說,我經常給老師們說,一個失敗的藝術家,他失敗的是自己。而一個失敗的教師,他失敗的是一批又一批的學生。我們一定要從娃娃抓起,讓孩子們具備堅強的毅力、刻苦的精神、扎實的戲曲功底、高尚的藝術情操,高質量高目標讓學生成才,讓家長放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