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老子祭典在豫展演 各界人士共同祭拜先哲

時間:2024-03-24 13:22:1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3月24日,農曆二月十五,為紀念老子誕辰2595周年,第九屆中國鹿邑·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戲劇)展演開幕式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老子祭典」展演在老子故裏河南鹿邑舉行,國內外老子文化研究學者代表、李姓嘉賓代表、文化藝術界等各界人士共同拜謁老子。

  當天早間,春雨洗禮過的鹿邑縣太清宮莊嚴肅穆,松柏蒼翠。太清宮太極殿前,五穀果品陳列,鮮花雅樂備至。鹿邑縣縣長郭俊濤致歡迎辭並宣布第九屆中國鹿邑·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戲劇)展演開幕。

  隨後,「老子祭典」進入展演環節,祭典主司儀、鹿邑縣政協主席張國慶主持祭典祭儀。祭典共有七項儀程,盛世禮炮鳴炮9響後,各界祭祀嘉賓依次敬獻花籃、焚香祭拜、獻爵祭酒,共祭先哲老子。知名文化學者、南京師範大學教授酈波恭讀祭文,全體嘉賓三鞠躬行施拜禮。樂舞祭拜《上善若水》後典禮告成。

  祈福儀式上,廣場中央徐徐展開一幅龍騰盛世的壯麗畫卷,祈福嘉賓們手持吉祥祝福印章在畫卷上蓋印。伴隨着童聲合唱的歌聲,祈福氣球緩緩升空放飛心願,祈福盛世中華。

  鹿邑縣是我國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老子的誕生地,自漢代以來,每逢農曆二月十五老子誕辰日,後人便在老子故裏鹿邑縣太清宮起廟會、行祭拜,世代延綿,千年不息。2021年,鹿邑老子祭典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相較往年,今年的活動還採取創新方式,在祭典開始前播放主題宣傳片《世說老子》,全新編排古樂奏唱《老子頌》,以此向先哲致敬。當《老子頌》古樸悠揚的歌頌響徹太清宮,今古一脈,頌歌不輟,現場彷彿聆聽到來自歷史的悠遠迴響,崇敬、感動之情油然而生。

  共同祭拜先哲,共賞非遺展演。第九屆中國鹿邑·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戲劇)展演也於當天在太清宮老子文化廣場精彩開鑼,全省部分傳統戲劇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將進行為期7天的集中展演,為廣大群眾提供精彩的文化盛宴,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在鹿邑,老子言道、悟道、傳道,形成了以道為核心的學術思想,構建起東方哲學體繫的根基,老子的思想從這裏走向全國、走向世界,讓鹿邑成為影響歷史、享譽世界的「道德名城」。

  近年來,鹿邑縣深入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深挖老子文化獨有「富礦」,持續擦亮「老子故裏,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品牌,將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鹿邑實踐,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絢麗篇章做出更多鹿邑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