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美麗新湖南 書寫新答卷】非遺融文旅 空心村重生

時間:2024-03-14 15:15:06來源:香港文匯報

  湖南道官衝:57戶小山村 14個傳承人 逾百村民在家就業創業

  攪拌紙漿、抄紙、壓紙、曬紙、揭紙……在湖南瀏陽市張坊鎮上洪村道官衝組一間簡陋的夯土屋裡,瀏陽手工竹紙製作技藝第五代傳承人黃建洪在竹漿池前,向遊客演示盪料入簾的工序,只見他將懸掛在樑上的竹簾在竹漿中來回晃蕩幾次,一張滴着水的「紙」便誕生了。

  作為傳承人,黃建洪開辦的「紙愛」民宿設有瀏陽手工竹紙製作技藝館,為遊客和學生提供手工造紙體驗及住宿。去年國慶中秋長假期間,每天接待逾百遊客。

◆瀏陽手工竹紙製作技藝傳承人黃建洪在為遊客表演古法造紙。 香港文匯報長沙傳真

  「非遺+研學」「非遺+文創」「非遺+民宿」……道官衝通過挖掘沉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元素,結合文旅模式,激活了瀏陽手工竹紙製作技藝、夯土牆製作技藝、油紙傘、打糍粑、送春牛民俗等非遺項目,曾經的「空心村」成非遺生態村。一個僅57戶的山村,擁有14個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短短5年間,實現了100多位村民在家就業創業,成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近日,記者從長沙出發,驅車約兩小時在瀏陽大圍山下高速,沿山路再行駛半個多小時,便到了道官衝。順着柏油馬路進去,只見山清水秀,房舍古樸,雨霧升騰,在山間繚繞,如夢如幻,彷彿來到了一處世外桃源。

  昔日「貢紙」一度富民興村

  百年來,道官衝因紙而興,同樣因紙而衰。

  道官衝古法造紙的歷史可追溯到宋元之前,始修於元朝的《長沙府志·食貨志》一書就有「紙,瀏陽產」的記載。道官衝四周都是大山,遍野南竹,由於纖維細長、韌性好,成為優質的造紙原料。大圍山麓一帶統稱「石古山」,生產的紙稱「古山紙」,在清乾隆年間曾經是「貢紙」,遠銷日本、東南亞等地。到民國時期,古山造紙達到巔峰,《湖南民國經濟史料選刊》記載:「瀏陽造紙技術之精,紙品之佳,省內無出其右者」。

  「興旺時期,全村57戶村民,有40多戶在造紙。」黃建洪的父親、瀏陽手工竹紙製作技藝市級傳承人黃隆信表示,當時的造紙產業既是一個鄉鄰相互兌換勞力和生產技術、工序互動互帶的體繫,又是一個家族、親緣、師徒傳教體繫。「即使到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全村依然以紙為生,在當時是很富裕的。」

道官衝非遺傳統技藝—夯土牆

  上世紀八十年代,因出口受阻,古山貢紙銷量驟降,成為道官衝盛極而衰的分水嶺。沒了銷路,村民轉向加工質量要求低得很多的花炮用紙。後來,隨着本地機械造紙的興起,手工造紙遭遇毀滅性打擊。「當時只有一兩戶人家還在製作些花炮的筒口紙,青壯年都外出打工,留在村裡的只有六七十人,全是老人和小孩。」黃隆信說。

  文化志願者喚醒沉睡非遺

  道官衝的華麗轉身,文化志願者李鋒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李鋒是省會長沙某報的攝影記者,2016年,他因拍攝傳統技藝和民俗來到道官衝,被這裏的古法造紙、夯土牆等技藝深深吸引,就帶領一批志願者駐紮下來,帶動了一批有志於文化產業的創業者前來,道官衝通過「文創+旅遊」方式逐步打響名氣。

  瀏陽手工竹紙製作技藝第五代傳承人黃建洪也是於兩年前辭去城裡月薪過萬的工作,返鄉繼承父親衣缽、自己創業的。

  自幼跟隨父親學習手工竹紙技藝,15歲時已熟練掌握竹料蒸煮、踩麻、焙紙等工藝流程。成年後,黃建洪一直在深圳、杭州、長沙等地工作。如今回到家鄉,他開辦的「紙愛」民宿,為遊客和學生提供手工造紙體驗及住宿。去年國慶中秋長期間,每天要接待一百多位遊客,其中大部分是孩子。

  「我得先讓事業穩定下來,然後再鑽研古山貢紙的發揚與傳承。」黃建洪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達他的願望。

  大學生辦研學課振興鄉村

  來自江西的「95後」女孩劉蘭,2020年在湖南大學畢業後來到道官衝創業,共同開發了非遺研學場館、非遺就業工坊等文旅消費新場景,致力於道官衝非遺在地活態傳承。

劉蘭帶領小朋友在體驗非遺文化。香港文匯報長沙傳真

  「我原本是要留在北京工作的,因為朋友的邀請,我多次來到道官村實地考察,發現道官衝村手工造紙和夯土牆等非遺項目很獨特,就喜歡上了。」劉蘭娓娓道出到偏遠山村發展的緣由。

  劉蘭平時主要工作是聯繫學校及研學機構,組織學生利用假期前來體驗古法造紙技藝,感受非遺魅力。她參與設計的「一張紙的前世今生」「非遺+研學」課程,自開課以來,已經吸引了數千名孩子和家長前來體驗。

  非遺文化產業鏈以門票分成、出租閑置房屋、入股分紅等方式帶動村民增收,走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新路徑。目前,通過與學校和旅行社等合作,已接待遊客數萬人次,古法造紙研習館被列入「長沙市示範性非遺傳習所」和「瀏陽市專業科普場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