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賈湖遺址博物館 感受中華『禮樂之源』的獨特魅力

時間:2024-01-29 11:41:00來源:大公網

  帶着對歷史的熱愛和對文化遺產的尊重,「探文旅  促消費」央媒看漯河集中採訪團於25日,來到了漯河市舞陽縣賈湖遺址博物館,了解到遺址的歷史價值和文化內涵。

走進賈湖遺址 聆聽9000年遠「骨」之音

  走進賈湖遺址博物館,一座座別緻的圓形建築錯落有致並以廊道相連,像是迸濺開的水滴,寓意「文明如水,潤物無聲」。博物館旁,幾座複原的半地穴窩棚式、干闌式和平地起建式房屋交錯排開,再現了賈湖先民居住生活的場景。

  距離博物館幾百米外,是用大型木棚覆蓋的重點遺跡發掘展示區,中間以一條木棧道貫穿,引導參觀者開啟一場與9000年前先民的隔空對話,激起血脈深處的文化共鳴。

  舞陽縣賈湖遺址阿崗寺遺址保護中心主任武艷芳介紹,賈湖遺址博物館以賈湖先民生活場景為原型,展出賈湖骨笛、碳化稻米、契刻符號等400多件珍貴文物。其建築設計從賈湖遺址發掘遺跡中汲取靈感,由半地穴式房屋、灰坑等圓形遺跡,結合遺址發掘探方的方形造型,連接組合成一個非常具有史前遺址特色的建築。

走進賈湖遺址 聆聽9000年遠「骨」之音

  賈湖遺址博物館陳列展區採取「1+4」模式,精心設置了賈湖文化主題陳列主題展區和「賈湖探秘」「骨笛」「龜甲與符號」「墓葬與葬禮」四個專題廳,深入挖掘賈湖文化內涵,全方位展現賈湖文化的強大魅力。並運用人工智能、5G、MR、雷達投影互動、3D動畫等技術,採取視覺、聽覺、觸覺等多感官綜合體驗模式,讓觀眾更加深入了解賈湖文化,感受中華『禮樂之源』的獨特魅力,真正讓文物「活」起來、讓文化「亮」起來、讓觀眾「動」起來。

  至今,賈湖遺址先後歷經9次發掘(第九次發掘工作目前正有序進行中),發掘總面積超3300平方米,出土文物6000餘件,除了斐名海內外的賈湖骨笛外,賈湖遺址還擁有多項世界之最:

  世界上最早的釀酒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栽培大豆、世界上最早的稻作農業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家畜馴養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原始宗教與卜筮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文字雛形之一、世界上最早的紡織業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魚類人工養殖行為、世界上最早的鼎型器、世界上最早的綠松石裝飾物等。

走進賈湖遺址 聆聽9000年遠「骨」之音

  漯河市堅持「文化點亮城市、產業彰顯特色、創新引領未來」的發展理念,以賈湖文化為支點,積極融入「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體繫,集聚成勢,把賈湖遺址、賈湖遺址博物館、北舞渡山陝會館、沙河濕地公園、胡辣湯美食文化、賈湖酒文化、舞陽鹽文化、舞陽農民畫等文旅資源串聯起來,大力發展文化旅遊業、鄉村旅遊業、生態旅遊業。以賈湖文化為切入點,設計開發賈湖IP形象、繪本讀物、伴手禮品等一批有濃厚地域文化特色的產品,讓文創產品代表賈湖文化「張嘴說話」,推動了農食科文旅融合發展,加速了鄉村振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