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情牽大熊貓 雅安影視產業蜚聲國際

時間:2023-11-16 15:49:15來源:大公報

11月8日,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基地拍攝的大熊貓「香香」。\新華社

  150多年前,法國傳教士和博物學家阿爾芒·戴維在四川雅安寶興縣鄧池溝發現「一個不可思議的物種」,並將其帶回法國,黑白相間的大熊貓開始出現在全世界的視野裏。2006年,法國梅尼古特動物電影節在全球尋找合作夥伴,雅安作為世界第一隻大熊貓的科學發現地、命名地和模式標本產地,進入了該電影節的視野。

  大公報記者 向芸

  因這份「熊貓情緣」,剛剛閉幕的第九屆雅安大熊貓與自然電影周,收到了來自全球109個國家的1735部影片,題材囊括動物保護、地球環境、雨林生態等。近年來,雅安還大力發展「影視+文旅」,完成了《長津湖》《流浪地球2》等國產特效大片的主體渲染任務,文旅產業大放異彩。

  如今,國內外有很多不同主題的電影周,而關於「動物與自然」主題的,可回溯到1985年在法國梅尼古特小鎮舉辦的第一屆梅尼古特動物與自然電影節。在成為法國梅尼古特動物電影節首度合作的城市後,雅安在2007年舉辦了「中國·雅安國際熊貓·動物與自然電影周」。

  作為內地首個以動物和自然為主題的電影周,它在此後的十年間成功舉辦八屆,並在時隔六年後重啟,更名為「雅安大熊貓與自然電影周」。據統計,該電影周自舉辦以來,全球有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與其中,參展影片累計超7000部;與16個國際大型同類電影節結盟,在法國、芬蘭、美國、加拿大、澳洲等5個國家舉辦中國展映活動,加強了中國與世界在綠色、自然、環保主題電影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通過鏡頭推動文化交流

  本屆電影周引入了「多領域跨界」的評審機制,生態、科技、傳媒、藝術、體育、戲劇等各領域的行業人士以「生態影像推介人」的身份,從各自的專業角度出發對影視作品進行推薦。在最終展映的20組42部優秀影片中,觀眾看到了影像背後的生命與自然的故事。

  比如,紀錄片《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記錄下了「植物活化石」珙桐開花的全過程,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個完整記錄珙桐開花全過程的鏡頭。「影片中展現珙桐的中、全景都是在雅安拍攝的,開花的部分是在峨眉山拍攝的。」導演李成才說,大約十多秒的鏡頭,攝製組付出了常人無法想像的代價,「那麼珍貴的孑遺物種通過鏡頭展現給世界觀眾,想一想都覺得很美好,也希望全世界的人能夠通過我們的鏡頭開始產生對自然的敬畏和對生命的眷戀。」

  成龍新電影在雅安取景

  此前,雅安剛被授牌「全國影視指定拍攝景地」,是四川省內首家。電影《人生路不熟》《大路朝天》《雲上牛背》,電視劇《彝海結盟》等先後將雅安的美食美景搬上熒幕。國際巨星成龍主演的新電影《P計劃》也正在雅安取景拍攝,而電視劇《西進西進》也剛在雅安殺青。

  近年來,雅安還立足資源稟賦和大數據產業優勢,乘影視文化行業發展東風,發展「影視+文旅」,建成了內地西南地區最大的數字渲染創新中心,完成了《長津湖》《流浪地球2》等國產特效大片的主體渲染任務,帶動全市文旅產業強起來活起來。

  「香香」粉絲團從日本追到雅安

  在第九屆雅安大熊貓與自然電影周期間,有一群特殊的客人──來自日本的大熊貓香香「探親團」。他們跨越千裏從日本來到四川雅安,只為看一看已經回國的旅日大熊貓「香香」。

  「香香」2017年6月出生於日本東京,是上野動物園時隔近30年再次成功誕下健康的熊貓幼崽。出生後,「香香」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其成長點滴都會受到大家的關註。今年2月,「香香」結束為期五年的旅日生涯,回來家鄉四川,入住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並於10月8日正式與公眾見面。

  在雅安期間,「探親團」一行按照大熊貓「香香」的起居時間與性格習慣,每次都趕在「香香」出現前,早早守候在「香香」居所的玻璃窗外。每當「香香」出現後,大家都激動地輕聲呼喚着「香香」的名字,並用相機記錄下「香香」的各個瞬間。

  「香香」在日本期間,幾乎每天都去上野動物園拍攝「香香」的攝影師高氏貴博,還和藝術家一起為「熊貓回家─新國風熊貓藝術展(雅安站)」上的熊貓雕塑「點睛」。在藝術展上,「香香,真香」明星大熊貓展覽專區吸引了不少觀眾。該展區打造了「明星大熊貓香香」故事化場景,展出「香香家族」成長珍貴照片、以「香香」為題材創作的插畫作品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