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戴斌結合中牟案例 闡述「旅遊度假區的中國風與世界范」

時間:2023-11-11 15:46:58來源:大公網

  11月10日下午,中牟縣邀請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主任戴斌,圍繞「旅遊度假區的中國風與世界范」主題召開專題輔導報告會。

  就度假區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戴斌表示,旅遊度假區已經完成了行政主導的功能區建設向市場推動的品牌培育嬗變。2022年,國務院發布《「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及其部門分工、文化和旅遊部內設機構的工作分工,標誌旅遊度假區建設進入全新軌道。目前,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數量已達63家,加上600多家省級旅遊度假區、重點旅遊城市的度假項目,以及粵港澳、珠三角、京津冀、川渝、關中、中原、長江中遊城市群的環城、環湖、環山度假帶,基本滿足了廣大居民不同類型、不同層次和不同時長的度假需求。

  結合基礎發展現狀和新發展要求,未來旅遊度假區建設要走分類指導、分級建設的道路:既要建設「少而精」國家度假地,服務主場外交、文化交往和文明交流的國家需要;也要建設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度假區,布局一批資源優勢明顯的省級旅遊度假區,推進文化和旅遊高質量發展;更要建設大批「小而美」的國民度假區,滿足人民群眾休閑度假新需求。無論是什麼等級和類型的旅遊度假區,都要滿足當下的需求,也要引領未來的時尚。要藉鑒國際旅遊度假區開發模式和度假產業發展經驗,探索中國特色的度假旅遊發展道路;堅持頂層設計、繫統推進、開放共享的發展思路,構建中國特色的旅遊度假產業體繫,為世界旅遊共同體貢獻中國版的度假方案,促進國內旅遊擴容和入境旅遊振興,講好新時代的國民度假故事,助力入境旅遊振興和世界旅遊共同體建設,是旅遊度假區的時代新使命,也是發展新動能。

  在講座中,戴斌指出,中牟的旅遊景區有兩個突出特點:景區產品的節目內容和市場表現都很好,在中牟不僅能看見文化遺產更能看見旅遊的未來。在一個縣域經濟內,承載八個國際國內知名的主題公園,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從數量上講,可以稱之為中國主題公園第一縣。中牟文旅發展既依託當地市場又吸引周邊市場,這樣一種發展模式值得關註。位於中牟縣的只有河南·戲劇幻城,既是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表達完美融合的樣本,也是中國主題公園和中國度假區「中國風和世界范」完美融合的一個樣本,這是一塊創新和創意的熱土。下一步,中牟要更突出以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為主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創造東方式美學生活新場景,以文化自信的中國風和產業開放的世界范推動新時期旅遊業的繁榮發展。

  全縣副縣級以上領導幹部、各鄉鎮(街道)、中心黨政正職、各產業園區、縣直各單位負責同志和各主要旅遊景區負責人共計300餘人現場聆聽了講座。與會人員紛紛表示,此次講座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深度,內容豐富、觀點鮮明、重點突出、視野開闊,具有很強的前瞻性、指導性和針對性,為中牟縣建設世界休閑度假旅遊目的地指明了方向,指出了路徑。(撰文/攝影 李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