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120.6萬人次!望城假期旅遊成績單出爐

時間:2023-10-11 14:22:00來源:大公網

新華聯銅官窯古鎮  受訪者供圖

  今年中秋國慶,長沙望城區共接待遊客120.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0.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4.36%、50.28%。以家庭、親朋好友的旅遊形式為主體的自駕遊和自助遊比例佔到80%,旅遊和消費持續火熱。

  銅官窯古鎮連續6天上榜長沙景區熱力榜前十,成為網紅城市長沙遊客必去打卡點。這個假期,銅官窯古鎮設置了中鞦韆燈節、盛唐遊園節、星光SHOW場音樂會等精彩活動,邀請廣大遊客賞美景、品美食、看巡演、觀非遺,邂逅大唐詩仙、共享大唐盛世。

  景區以「陶醉銅官」為主題,新增雙鳳逐月、月亮天梯與水秀焰火結合的全新夜間演藝體驗,打造3000米燈彩街區,推出第四屆中鞦韆燈節暨首屆銅官盛唐遊園節,登上了央視財經頻道《經濟信息聯播》欄目。

  引進網紅咖啡館等美學打卡點,推出多種餐飲+客棧、酒店+門票等組合過夜產品,景區酒店客棧群堅持假期不漲價,遊客在銅官窯古鎮停留時間顯著延長,假期共有近15萬遊客前來打卡,銅官窯古鎮景區營收及入園人次創開園以來歷史新高,有效激發了片區消費新動能,集聚效應初顯。

  文化體驗大禮包 點亮文旅新場景

  這個中秋國慶「雙節」假期,望城文旅消費場景繽紛多彩:從《天寵湖南》劇場演出,到形式多樣的商圈活動;從可玩可看的銅官窯千燈節,到沉浸式古鎮walk……多樣的假日出行選擇為消費帶來新機遇,註入新動能。

  依託中秋國慶黃金周,望城組織「望見美好 城就未來」中秋國慶文旅活動,發布推介「唐韻望城、詩畫望城、秋夜望城、豐收望城」四大秋季特色旅遊活動。全區開放的9個等級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42.8萬人次。客流分佈由主要周邊客源城市向湖北、江西、廣東、上海等中遠程目的地擴散。

  靖港古鎮「漸入佳靖,港迎國慶」全景式打造靖港遺夢互動集市,複原古風場景,黃金周期間吸引9萬多遊客前來「古鎮walk」。將歷史、文學、藝術、鄉愁融為一體的精品文旅演出《天寵湖南》,成功入選「首批湖南文旅沉浸式體驗新空間」,演出假期平均上座率超50%(按每天排期2場計算),成為許多外地遊客來長必看的演出。

  期間,望城非遺傳承剪紙藝術也走入景區,「話中秋 慶國慶」剪紙民俗巡迴展吸引了眾多遊客駐足欣賞。營地、騎行、露營、音樂節……雙節期間,銅官窯度假區內的彩窯林露營基地,策劃「星空帳篷節」,組織音樂派對,設計多種親子趣味體驗項目,營地預約場場爆滿。

  橋驛黑麋峰創新融合了鄉村美食與森林音樂,白天「古驛銅鵝」鄉村美食爭邀請遊客觀看做菜、品菜打分;晚上「森林音樂節」,組織樂隊表演,文創手工和後備箱集市。

  喬口的「喬見金秋好豐景」豐收節以「慶國慶、共享豐收成果」為主題,吸引了1萬多遊客帶孩子前來……望城的新鄉村度假方式成為遊客微度假熱門目的地。

  多項舉措引客入望 讓「流量」變「留量」

  面對「雙節」期間較大的客流量,望城在文旅市場秩序、旅遊安全生產、道路交通管理、假日產品供給等方面「多管齊下」。安排檢查值班組對全區主要景區點進行巡查、開通「望城中秋國慶旅遊免費直通車」……多項舉措引客入望,向八方旅客奉上望城定製的「暖心配方」。

  節前區文旅安專委、區假日旅遊工作專項組召集各職能部門及相關街鎮,召開專題調度會。假日期間,區文旅廣體局每天安排檢查值班組對全區主要景區點進行巡查,指導景區熱門排隊項目如黑石號特技秀等,設置預約制與遊客遊玩引導繫統,減少等候時間,提升遊客體驗,有效降低投訴率。數據顯示,今年國慶客流創下新高的同時,銅官窯古鎮景區遊客滿意度顯著上升,各平台投訴量減少80%以上。

  以遊客需求為導向,今年「雙節」,望城開通從五一廣場、錦泰廣場等商圈與地鐵站直達望城各熱門景區的「望城中秋國慶旅遊免費直通車」,共開設直通車58趟次,接駁遊客近5萬人次,黃金周期間直通車上座率達到90%,其中假期前五天全部預約滿座。免費直通車有力解決了旅遊交通瓶頸和遊客出遊痛點問題,提升了文旅服務品質。(傅春桂  楊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