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湖南慈利:「旅遊+文化」 賡續紅色血脈

時間:2023-09-25 14:40:07來源:大公網

紅軍戰鬥在慈利

  慈利縣溪口鎮素有「山水古韻紅滿溪口」的美譽,留下了紅軍樹、蘇維埃溪口區政府舊址、紅軍醫院、棉花山阻擊戰遺址等一個又一個革命舊址,是一片紅色熱土。在紅色資源的「加持」下,溪口鎮的旅遊產業發展正酣,已成為遠近有名鄉村旅遊打卡點,成為向外推介慈利紅色旅遊的重要窗口。

  慈利縣是湘鄂西革命根據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1956年認定的湖南省27個一類革命老區縣市區之一,賀龍、肖克、袁任遠、張沈川、杜修經、張一鳴、蹇先任、蹇先佛等革命前輩曾在這裏開闢紅色革命根據地,為革命犧牲的人數達1萬多人,有名烈士1474名。全縣紅色文化資源豐富,經第三次全國不可移動文物普查和慈利縣革命文物專題調查,各類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共有29處,其中5處屬省級革命文物名錄;7處革命文物舊址。

  有農民協會遺址、中共三王峪支部舊址、中共老棚謝家嘴支部舊址、紅二六軍團指揮部舊址、袁任遠故居、陳能寬故居等紅色教育基地22處,被列入《湖南省革命遺址通覽》。

  近年來,慈利縣積極探索以史興文、以史育人、以史促旅的方法和途徑,實現黨史資源同享、黨史成果轉化,紅色資源的保護和利用水平得到極大提升。

  發展紅色旅遊,挖內涵是關鍵

  打造精品紅色旅遊路線,離不開文物保護,要以不可移動革命文物為載體,讓紅色文化有跡可循,更為直觀地展現紅色文化價值。在有關部門積極協作下,慈利縣不可移動革命文物保護工作成果喜人,已完成現有文物保護單位的申報工作,並已劃定各文物保護單位的文物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完成文物保護單位標誌牌和界碑安裝。

  同時,爭取省級文物保護專項資金,先後對陳能寬故居、紅二六軍團政治部舊址等紅色旅遊景點進行修繕,為未來文旅深度融合打下堅實基礎。

  近年來,慈利縣聚焦存史,深化編纂研究,厚植紅色底蘊,先後編印了《慈利革命鬥爭史》,編纂了《慈利黨史100年》《中國共產黨慈利歷史(二卷)》《紅軍長徵在慈利》,出版了《溇澧兩岸涌紅潮——慈利紅色故事》,收集了紅軍長徵在慈利文字資料2.7萬字、圖片57張、史料考證材料23篇,收集改革開放以來的黨史資料50餘卷,拍攝了《信念的密碼——張沈川》《黨旗飄飄》《初心照徵程》黨史宣傳片,並組建了黨史聯絡顧問團隊,以交流研討會、座談會、外出考察調研形式深化黨史編纂研究,形成了推進紅色資源開發利用的合力,真正地將紅色文化深挖出來,讓紅色基因融入了血液、讓革命精神註入了身心、讓紅色精神助力全縣文旅融合發展。

  賡續紅色血脈,開發利用是根本

  2018年完成袁任遠故居陳列展覽;2019年完成溪口鎮蘇維埃溪口區政府舊址陳列展覽;2020年完成紅二六軍團政治部舊址陳列展覽;2020年完成陳能寬故居修繕,2021年完成其事跡主題陳列,免費對外開放;2021年全市首個村史館--通津鋪鎮長峪鋪村史館建成,對外開放;2023年完成縣博物館中共慈利地方史陳列展覽。

  慈利縣以「科學有序發展紅色旅遊」為方針,依託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和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建設紅色文化教育、研學基地,打造紅色文旅小鎮和精品路線,提升紅色旅遊吸引力、影響力和綜合效益。一批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紅色旅遊景點和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已逐步成型;正在籌備的慈利紅色旅遊VR線上體驗項目,既實現了多元化景區建設,又能助力全縣形成完善、廣闊的紅色旅遊產業鏈;由湖南省龍越和平公益發展中心投資建設的慈利阻擊戰陣亡將士公墓暨抗戰紀念建築項目,既弘揚了中華民族偉大的抗戰精神,又成為帶動鄉村旅遊的重要組成部。

  紅色旅遊資源重點鄉鎮更是將紅色旅遊融合鄉鎮發展規劃,助力鄉村振興。他們利用紅色文化為載體深挖鄉村民俗特色,提煉出各個鄉村獨有的文化特色,使文旅融合為鄉村振興提供契機,為鄉村發展註入不竭動力,紅色經濟也成為慈利縣經濟發展的重要助力。三官寺土家族鄉株木崗村運用其獨特的地理優勢,整合袁任遠故居等紅色資源,打造紅色美麗村莊,在2023年春節期間火爆「出圈」,甚至出現了一房難求的局面,成功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經慈利縣委黨史研究室、縣社科聯和零溪鎮大水泉農莊聯合創建的《紅軍長徵在慈利》展覽室,自開展兩年來已接待參觀的人員30萬人次,帶動當地50餘人就業,營業額由100多萬增長到350餘萬。

  通津鋪鎮長峪鋪村史館自2021年開放以來,已接待省內外遊客15萬人次,且成功帶動當地電商的發展及村民就業。

  慈利縣第一個農村黨支部——中共老棚謝家嘴支部舊址陳列室建成兩年來,已接待本市縣多個單位數千名黨員前往參觀,且輻射周邊村莊三王村的民宿發展,助推三王村成為2022年「最美瀟湘文化陣地」,成功打響老棚、三王一帶的知名度。

  歷史長河沉澱的精神力量,不單是為了訴說過去,更是為了迎接未來。慈利縣正持續挖掘紅色文化內涵,依託獨特的紅色旅遊資源,不斷解放思想、科學規劃、加快發展,大力推動紅色旅遊項目建設,發展紅色旅遊產業,推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讓廣大遊客在紅色旅遊中,感悟榜樣力量、傳承紅色精神、厚植家國情懷。(傅春桂  孫梓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