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悠然梓山 散漫而居

時間:2023-09-12 15:55:32來源:大公網

  從金鞭溪出來,坐車繞進一處民宿,曰梓山漫居。梓山漫居距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僅數千米之遙,圍當地千年梓木而建,一切「生於自然,取於自然」。這裏的每一間房,全部是依山而建,徹底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從落地窗向外望去,便是張家界的層巒疊嶂。民宿外,蜿蜒的公路像玉帶,串起了人間繁華和返璞歸真,也串起了健康悠然的自然生活。

  梓山漫居田園風光與獨特氣質,吸引湖南衛視的知名綜藝《時光音樂會》《妻子的浪漫旅行》《春日遲遲再出發》《極速環遊記》等選擇這裏作為節目拍攝地。

  在主人的引領下,依次觀賞了民居內所有的設施與建築,漫步其間,彷彿回歸了自然。躺在寬敞的床上,透過紗幔的窗簾,便見窗外一離蔚藍。遠去的竹與樹林中,有鳥兒在歡呼雀躍,推開窗戶,一股清新的山風撲鼻而至,散發著山野泥土的芬芳。走出房舍,行走在如桃花源般幽徑中,就會感受到鳥語花香,秋意盎然。

  梓山漫居的大堂,是一棟名叫「梓木堂」的房子,大量採用了玻璃牆,使得自然光從窗外傾瀉而入,人置於其中可以欣賞到窗外如詩如畫的美景。大堂內,帶有民族特色的服飾掛滿了整個屋子,人們試穿着這些具有土家族特色的服飾走出戶外攝影留念,將青春靚麗永遠定格。而作為土家族男女訂婚之物的「滴水床」,在這裏被設計師巧妙地運用到了過道門廊。還有土家織錦西蘭卡普做成的屏風、燈罩,窗花鋪就的牆壁,精美極致。而民宿的前台是一塊上億年的化石,名為「震旦角石」,觸摸其間,指尖便能感受到一種特殊的溫度。

  山下有百丈峽,奇峰峭壁、溪流潺潺;山上有一片竹海、漫山遍野的梓木林。春風掠過,非得日曬過,秒雨澆過,冬雪壓過,梓山依然是竹林婆娑,「捎」來陣陣梓木花香。「梓山漫居,內雅而外野,這就是我想要呈現給客人的居住效果。」梓山漫居創始人說。

  在「梓木堂」的前坪,有一顆高高聳立的千年梓木,民宿圍梓木而建,這株古老的梓樹幾年前已經無法生長,為了防止樹木腐壞,對其進行了特殊的處理,永葆其參天之態。站立在樹前,參觀的客人不禁感慨這一株梓樹是梓山漫居「鎮店之寶」。

  關於這棵古樹,有多種說法。有人說是上世紀八十年這棵樹就已經枯死,枯死的原因是遭遇了嚴重的蟲災。還有一種說法,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一個廣東老闆做項目因辦不到開發項目手續而停工,開挖的土坑積水把這顆樹泡得樹葉枯黃,不久便枯死了。但不管是哪一種說法,都改變不了一切「生於自然,取於自然」。梓山漫居秉承「不砍一棵樹,不挪一塊石,不染一池水」的人與自然協調發展的生態理念,把每一條小路、每一片綠地、每一扇門窗,都當作一個景點或景觀來設計。

  再往裡走,便來到頑石上刻着「青檀」的小院前,推開一扇滿是風霜的木柵欄,便進到「青檀」的房舍。在梓山漫居,總共擁有35間客房和2棟玻璃樹屋,它的每一棟客房都有自己的名字,譬如「青檀」,取自千年古青檀,代表飽經風霜的錚錚鐵骨形象。又譬如「木蘭」,靈感來源於木蘭樹,比喻高潔清雅的文學形象。再譬如「相思」,取自「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還有一些帶有情調的房子,譬如「丹若」「拾煙村」「守月花」「叄仟山」「八佰水」「壹江雲」「攀雀」「梓鳶」等,都很有創意。

  問主人,為啥取名梓山漫居,回答說:春天,梓木花開,浪漫棲居,梓山漫居由此誕生。(文圖/傅春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