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南粵多姿彩 賞紅正當時

時間:2022-12-12 11:12:01來源:大公報

遊人登高賞紅葉。\受訪者供圖

  因疫情錯過了秋天紅葉的民眾,現在可彌補遺憾,南粵賞紅葉正當時!廣東省林業局10日在廣東天井山國家森林公園啟動第四屆森林文化周冬季系列活動;併發布「南粵紅葉十大觀賞點」名單,40%位於灣區城市,涵蓋了素有「廣州香山」美譽的石門國家森林公園,港人北上可跟着這份「紅葉地圖」探尋南粵別樣的紅葉風光。在這些觀賞目的地中,紅葉如赤橙黃紫的染料潑灑在連綿山川,斑駁絢爛;遊客登高望遠,乘勢而上開山河。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如今正值初冬季節,南粵大地上彩林片片。「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1月是廣東賞紅葉的好時節,市民遊客可以趁着這時候去一睹紅葉風採,感受不一樣的冬日韻味。」廣東省林業局相關工作人員透露,廣東紅葉主要以楓樹、落羽杉、山烏桕及槭樹等為主,多集中在粵北地區,但在珠三角地區也有分佈;目前均進入了一年中最色彩斑斕的時節,正吸引着越來越多民眾前往打卡,感受自然之美。

  粵版西雙版納 色彩斑斕

  在廣東省林業局新發布的「南粵紅葉十大觀賞點」名單中,40%位於灣區城市,分佈在廣州、江門、肇慶等市;其餘60%主要地處粵北地區,遍及清遠、韶關、河源、梅州等市。其中,入選名單的廣東天井山國家森林公園,被譽為「廣東的西雙版納」;每到秋冬時節,這裏的落羽杉林色彩斑斕,美不勝收。

  此次廣東森林文化周冬季系列活動直播選取的天井山「生態長廊自然教育徑」,集旅遊休閒、森林康養和自然教育等多功能於一體,全長約4.5公裏,保存着典型的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系統,有着桫欏群、落羽杉林及福建柏林等生態景觀。目前天井山已被「上了妝」,紅色、黃色、綠色交織其中,像是打翻了顏料盤一般,描繪出了一幅冬天裏的「童話秘境」。

  石門3000畝紅葉 層林盡染

  「北有北京香山公園,南有廣州石門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廣州市從化區的廣東石門國家森林公園亦入圍名單。該公園素有「廣東香山」的美稱,對於南方的紅葉愛好者來說,「要賞紅葉石門有,何須千裏香山尋?」便是恰如其分的感嘆。

  石門國家森林公園內不僅有華南原始森林達1.6萬畝,還有3000多畝的紅葉,每逢秋冬時節,紅葉鋪天蓋地、漫山遍野,異常美麗。石門紅葉以楓樹、山烏桕及槭樹等為主,猩紅的楓葉、橙紅的漆樹、深紅的山烏桕、淡紅的鹽膚木、嫩紅的荔枝紅葉……來到這裏,就像走進一個給秋冬染色的顏料桶中。極目遠眺,遠山近坡,滿山紅葉競相爭艷,似紅霞繚繞,情趣盎然。

  天然氧吧 楓葉翩翩起舞

  位於清遠市的廣東牛魚嘴原始生態風景區,亞熱帶野生植物園含負離子極多,被遊客譽為「純天然大氧吧」。牛魚嘴紅葉更是廣東特有的「四爪奇楓」,這種楓樹的枝幹與主幹都很粗,並且像爪子一樣伸向天空,美得堪稱奇特。當楓葉從枝桿滑落,便如雪花一般翩翩起舞,看它們的舞姿如同伴隨浪漫的舞曲,自由地飄散。

  廣東帽子峰省級森林公園則地處韶關南雄市西北部,與江西省大余縣接壤,冬季呈現出南方少有的雪景。這裏動植物資源豐富,自然風景獨特,更有着「嶺南銀杏之鄉」之稱。南雄有10萬畝銀杏樹,集中於帽子峰鎮等地,樹齡最長1600多年、最短200多年,穿梭其中,彷彿走進了梵高的油畫裏。特別是每逢深秋初冬季節,銀杏金黃,被許多攝影發燒友譽為「南雄九寨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