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訪千年龜茲故地——庫車 聆聽文明史詩的旋律

時間:2021-11-01 16:50:31來源:大公網

  
       北倚天山,南擁塔克拉瑪干沙漠,庫車市,雖鮮為大眾熟知,但卻是歷史迷和探險家們心目中最為神聖的朝拜之地。

  龜茲,是它在歷史長河中更為響亮的名字。

  東方學大師季羡林先生曾這樣讚譽龜茲古國:「龜茲是古印度、希臘、羅馬、波斯和漢唐文明在世界上唯一的交匯地。」作為古絲綢之路的重鎮龜茲古國,雖然已經隨着歷史的風煙消散,但它遺留下的文化與盛景,仍然使後人為之驚嘆。

  探訪千年龜茲故地——庫車,古道黃沙之下,大漠塵煙之中,聆聽的,是文明史詩的旋律。

  蘇巴什佛寺遺址:戈壁下的殘存,獨訴昔日輝煌

  蘇巴什佛寺遺址

  庫車蘇巴什佛寺遺址是新疆境内保留至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歷史最悠久的佛教建築群遺址。儘管已經廢棄了近千年,陽光下蘇巴什佛寺殘存的建築依然令人震驚。矗立在廣袤的戈壁灘上,反射着金色光芒的高高的佛塔,靜靜地向人們訴說著曾經的輝煌。

  蘇巴什佛寺是傳說中的《西遊記》女兒國所在地,中國古代三大佛經翻譯家之一的龜茲高僧鳩摩羅什曾在此開壇講經。極盛時期,這裏高僧雲集,燔火不絕。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爾多哈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蘇巴什佛寺遺址作為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遺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中的一處遺址點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頂着正午的陽光,用腳步丈量着佛寺的每一處殘留,歷史的變遷、佛教的興盛和人類文明的腳步,似乎盡在咫尺之間。

  庫車大峽谷:億萬年時光的鬼斧神工,媲美羚羊峽谷

  庫車大峽谷(李輝/攝)

  大自然億萬年的風刻,鬼斧神工下的綺麗風姿,造就了天山大峽谷。

  庫車大峽谷又稱克孜利亞大峽谷。維吾爾語「克孜利亞」是「紅色的山崖」之意。紅褐色的山體群直插雲天,在陽光照射下,猶如一簇簇燃燒的火焰。一線天、月牙谷、玉女泉、懸心石……遠看狀若布達拉宮,仙天瓊閣;近瞧若人似物,惟妙惟肖。

  距谷口1.4公裏處的山崖上,牧羊人阿布來提發現了阿艾石窟,窟內南、北、西壁上殘存壁畫的漢文字,昔日的佛教徒,在這峰谷交錯的荒境開一方凈土,洞窟裏的極樂世界是他們一生的藏蓄,而他們每個人的內心世界,在1300年後的今天誰能釋解?千百年以來,不管風吹雨打,它是那樣的寂寞、凄冷,卻又如此期盼着我們出現……

  谷內蜿蜒曲折,幽靜深邃。站在谷底仰視高山,只覺得陡峭的峰巒似乎隨時隨刻都會壓下來,令人心生敬畏。夕陽斜下時,朝霞映山,色艷紅天。

  庫車大峽谷比之美國羚羊峽谷若何?不分伯仲。

  庫車老城:濃郁的维吾尔族風情,洗凈旅人的心靈

  

  熱斯坦路上的彩色門窗

  庫車老城區雖然面積不大,但卻具有濃郁的维吾尔族風情。熱斯坦路是老城區的主幹道路。兩邊是五彩斑斕的低矮平房,門前是光影下的樹蔭花草。行走在舊城,每一扇門都是色彩斑斕的畫作,藍色的木窗帶着半新不舊的清涼。

  庫車大寺,泊在碧藍天空中綠頂的帆,中亞陽光下酣然的夢,洗凈旅人一路風塵的眼……

  作為新疆境內第二大清真寺,初建於15世紀初,1931年,庫車大寺被一場大火焚毀,此後重建。可謂大隱隱於市,安靜的佇立在小巷的一隅。

  庫車大寺

  走進磚木結構的禮拜大殿外,伊斯蘭風格的木質門窗在風雨侵蝕中漸漸褪去了華麗的顏色,便更顯這座大寺的歷史厚重。塔柱雕以伊斯蘭風格圖案,穹窿式樓頂,形似天宇,寺內禮拜大廳1500平方米,可容納3000人大禮拜。

  庫車王府(李輝/攝)

  作為中原建築與伊斯蘭建築風格融合的傑作,庫車王府200多年來,歷經滄桑,經十二代親王擴建,既是貴族花園,也是了解西域燦爛文化的博物館。雖然末代庫車王爺達吾提·買合蘇提已於2014年去世,但他的妻子「末代王妃」熱亞南木·達吾提仍然居住在王府裏面。在這裏,伴着悠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龜茲樂,品嘗着庫車小白杏、庫車大饢、庫車藥桑、烤全羊、黃面卡瓦普……舌尖上的龜茲,回味無窮。

  庫車大饢(李輝/攝)

  結語:昔日龜茲,今日庫車,文明與盛景綿延不息

  

  龜茲古國在漢朝就已成為西域极为繁荣的城郭国。唐天寶六年(公元747年),一支一萬人的唐軍從龜茲出發,出奇兵擊破小勃律國(克什米爾吉爾吉特),領軍者正是赫赫有名的高仙芝將軍。那時,安西都護府是大唐管理和經營西域的最高軍政機構,治所就在龜茲。

  11世紀末,龜茲脫離西州回鶻,歸附喀什噶爾汗。

  乾隆二十三年(公元1758年),清軍平叛大小和卓,龟兹定名为库车。

  歷史的車輪行進至清末民初。法國人伯希和、日本大谷探險隊,對當地進行過地毯式發掘,將寫着漢語、龜茲語和吐火羅語的珍貴木簡、紙片席捲而去……

  

  庫車河畔(李輝/攝)

  光陰易逝,駝鈴迴響,黃沙飄蕩,歌舞飛揚。

  2019年經國務院批準,同意撤銷庫車縣,設立縣級庫車市,現隸屬阿克蘇地區。這裏連接東西商貿,匯聚各國文化,現存的各處文物古跡,都是當時文化貿易繁盛的見證。

  而今,龜茲故地庫車,已成為研究西域歷史文化的首選之地,也被評為了新疆四大旅遊城市之一。
 

  訪昔日龜茲,遊今日庫車。歷史的交匯、文明的碰撞、民族的融合、自然的饋贈,在這裏,演繹不絕,綿延不息。(作者:大公網旅遊頻道總監 李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