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天府國際機場試飛 計划6月30日前投用

時間:2021-01-22 13:26:11來源:大公網

  大公网讯(李兵)1月22日,四川盆地艷陽高照,天府國際機場上空一陣巨大的引擎轟鳴聲傳來。一身彩妝的川航空客A330-300「大運號」,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然後緩緩降落在跑道上。兩輛消防車噴起長長的水柱,形成了一道高高的水門為她「接風洗塵」。

  緊接着,被譽為「空中女皇」的國航B747-8客機,一身藍裝的東航「進博號」B777-300ER客機,祥鵬B737-800客機、成都航空的國產民機ARJ21客機,這批明星客機每間隔5分鍾依次降落。最後,壓軸登場的是南航空客A380客機,這個空中巨無霸平穩降落後,圍觀的人群發出陣陣歡呼聲。

南航空客A380滑行(川報觀察供圖)

  當天,國航、南航、川航等6家航空公司出動了旗艦機型試飛,從機型上看,有波音、空客和國產民機;從配置上看,有E類、C類、F類。

  為圓滿完成此次試飛,南航選派了張弢作為責任機長,曾執行過北京大興國際機場A380試飛和首航任務;川航則由總飛行師王興華帶隊,「中國民航英雄機長」、川航副總飛行師劉傳健等參與……無論是機型還是機師,可謂一個「豪華」的試飛團。

川航「大運號」降落(川報觀察供圖)

  當日上午9:52時,這批飛機從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起飛,經過數分鍾的飛行后,降落在天府國際機場西一跑道(4F級)。

  天府機場計划6月投用

  「機場是一個大型立體交通樞紐,飛機不熟悉容易走錯路,因此必須經過校飛、試飛、行業驗收等程序,才能取得機場使用許可證。」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分公司運行控制中心負責人李慶贇介紹,試飛是民航大型客機對機場飛行程序、空管導航設備、地面保障設施等方面的安全保障能力進行驗證,是機場開航的重要前置條件。機場除了地面跑道之外,還密布着一張看不見的空中交通網,不僅要測試地上的「路」好不好走,也要測試天上的「路網」是否順暢。

東航「進博號」過水門(川報觀察供圖)

  李慶贇介紹,試飛結束後,還有工程行業驗收、投用演練、機場使用許可證獲批等系列程序,計划今年6月30日前投用。

  天府國際機場投用后,國航、川航和成都航等將實行兩場運行,東航部分商務航線將保留在雙流機場,西藏航保留雙流機場運營,其他航司均在天府機場運營。多家航司表示,預計會花2年左右的時間逐漸轉場過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