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紫砂成果展暨「黃河情」新品發布會舉行

時間:2021-03-25 13:02:11來源:大公網

  3月25日,2021洛陽新安紫砂發展成果展暨「黃河情」新品發布會在洛陽舉辦,以展示洛陽紫砂發展成果,探討研究黃河文化產物利用與開發為主題,來自河南省內外的專家、學者齊聚洛陽,共同鑒賞紫砂文化。

  據介紹,紫砂礦土主要由石英、粘土、水雲母和赤鐵礦組成。新安縣紫砂資源豐富,在鐵門鎮、北冶鎮、青要山鎮、石井鎮均有分布,儲量大,品種豐富,有紫褐色、天青色、大紅色、深綠色、黑綠色等。以北冶為中心的新安北部一帶,是唐宋以來中原陶瓷制作中心,這裏發現數十個唐宋窰址,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國古窰還有兩百餘座。在甘泉溝,有兩座由歷代陶瓷片堆積而成的小山,里面有唐白瓷、宋青瓷、黑瓷,明清黑瓷、白瓷,並有大量紫砂片。從唐代到民國,這裏是各種紫砂器的制作中心。

  近年來,新安紫砂工藝傳承人張逸人腳踏泥土、守正創新,成立了洛陽紫砂研究所,並于2010年成功制作出第一把「洛陽紫砂壺」,使年久失傳的紫砂技藝得以重見天日。「2017年,他制作的紫砂壺入選「絲路華禮」,通過絲綢之路,傳到歐洲,被希臘弗雷西拉斯藝術博物館、意大利佛羅倫斯美術學院、埃及開羅國家博物館永久收藏。張逸人先後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6項,被授予「河南省工藝美術大師」稱號。《牡丹仙子》、《紫砂壺》系列產品被河南省輕工業協會認定為「河南禮物」。

  新安縣陸續成立10余家紫砂陶瓷企業,帶動了當地300餘人就業,產品超80種,年產值達2500萬元。精心打造的紫砂文化產業園集制作體驗、文化交流、制造銷售、主題民宿于一體,將成為洛陽乃至河南的文化新地標。

  此次展出的數百件「黃河情」系列紫砂精品,是張逸人團隊運用獨特的藝術手法,歷經400多天創作出的。全部選用洛陽黛眉山系優質原礦朱泥手工制作,壺身採用珍貴紫砂五色礦料,通過膠泥技藝,絞出黃河巨龍造型,象徵着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撓、與時俱進的民族精神。

  作為古絲綢之路和黃河流域重要節點城市,伴隨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的擘劃推動,新安文化建設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下步,新安將圍繞黃河文化這一主線,做精紫砂產業的發展思路,上項目、拓思路、出精品、樹品牌,規劃建設好「一園、一館、一院、一場、多區」,推進紫砂製品的研究、生產、展示與交流,講好新時代的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打造紫砂名城,讓紫砂製品在鄉村振興中發揮作用彩。( 金月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