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龍門石窟發布入遺20年重要考古成果

時間:2020-10-20 14:26:00來源:大公網

  10月19日,在龍門石窟保護研究成果發布暨龍門石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二十周年學術交流大會開幕式上,龍門石窟研究所所長史家珍發布了20年來,先後陸續對奉先寺遺址、擂鼓台三洞窟前遺址、古遺址鑽探、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西山北坡僧人墓地、香山寺遺址考古發掘,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新成果,豐富了龍門石窟的歷史文化內涵。

  史家珍介紹稱,1997-2002對奉先寺遺址的考古發掘,唐代皇家寺院遺址的較大規模發掘;唐代精美石刻造像的集中出土寺院布局的初步釐清和大殿基址的完整呈現 。特別是發現的數十件精美的唐代佛教石刻造像,多次在國內外進行展覽。

  2008至3月底至8月,擂鼓台三洞窟前遺址的考古發掘。重要成果:窟前建築遺跡的首次大規模發掘;窟前建築遺跡的較大規模出現;較多數量的精美石刻造像的出土;施藍色青金石顏料的唐代菩薩頭像的出土,中西交流的反映;出土文物對擂鼓台、香山寺、看經院之間關係的首次發現。

  對香山寺遺址發掘,唐代皇家寺院香山寺遺址的首次大規模發掘;較高規格、較大規模的塔基的發現;結合文獻,初步推測為唐代入華的印度高僧地婆訶羅墓。

  龍門周邊唐代僧人具袝葬行為墓地的首次發現;反映中西文化交流的精美石門的出現。(一級文物);龍門石窟中所遺存近百座唐代瘞窟及新發現瘞窟中首次出土隨葬品。(李輝 金月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