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墓葬壁畫被納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划項目

時間:2020-07-29 09:48:34來源:洛陽日報

  (洛陽日報記者 智慧 實習生 王奕菲 通訊員 楊蕊)昨日,記者從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獲悉,該館地下墓葬內壁畫被納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划項目——「墓葬壁畫原位保護關鍵技術研究」。

  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作為我國第一座專題性的墓葬博物館和古代壁畫博物館,保存有大量精美的墓葬壁畫。其中,著名的《西漢打鬼圖》《卜千秋升仙圖》等壁畫,是我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反映遠古「儺文化」的實物資料和現存時間最早、畫幅最長、內容最豐富的升仙壁畫。館內還有大量揭取修復的漢、唐、宋、金人物圖、出行圖等壁畫,是研究古代社會制度、物質文明、絲路文化和繪畫藝術不可替代的珍貴實物資料。

  古代墓葬一旦開挖后,就會破壞原來地下比較穩定的環境,給墓葬壁畫帶來許多病害。對墓葬壁畫進行原位保護,目前仍是難題。「墓葬壁畫原位保護關鍵技術研究」將聚焦墓葬壁畫原位保護中的技術需求,以不同類型墓葬壁畫為對象,開展墓葬壁畫制作材料和工藝、典型病害劣化機理、修復加固材料和系統保護方法等研究,通過示範形成墓葬壁畫整體解決方案,解決潮濕環境下壁畫保護的關鍵科學問題和技術難題,提升我國墓葬壁畫保護的整體水平。

  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隨後兩年半的項目研究中,他們將在積極做好壁畫保護、解決實際問題的同時,向各個課題組學習先進技術、先進理念,進一步做好專業人才的培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