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家門口吃上「旅遊飯」 旅遊扶貧美了鄉村富了百姓

時間:2020-06-28 10:09:30來源:工人日報

  作為傳統農業大省的河南,最近兩年正以底蘊深厚、氤氳古今的景致源源不斷吸引着四面八方遊客。曾經面朝黃土背朝天生活的農民們,搭上省內旅遊業高速發展快車,在家門口拿起工資,找到脫貧致富的新良方。

  眼下,河南嵩縣黃庄鄉三合村白牆黛瓦、山清水秀,宛如一幅水墨畫卷。

  「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是三合村以前的寫照。那時,三合村是名副其實的深度貧困村,352戶人家分散在32個自然村,自然條件惡劣,行路難、上學難、就醫難、通訊難,全村近三分之一是貧困戶。

  2016年,返鄉創業的大學生馮亞珂利用村里生態景觀辦起寫生基地,逐漸讓窮山村變成花牆黛瓦的手繪小鎮。年過花甲的貧困戶張章乾脆給學生們當「模特」,在門前石頭上坐一晌就能掙錢。產業「繪」出幸福的新生活。

  誰曾想,這個之前到鄉鎮要翻越幾小時山路,年輕人紛紛離開,只剩老弱病殘的貧困村,會成為遠近聞名的幸福村。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到三合村寫生人數超5萬人,全村增收逾350萬元。年輕人的到來,讓村民們在家門口脫了貧,也成就了「更好的家鄉」。

  如今,鄉村旅遊正在成為「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重要支撐,也吸引一些有志于家鄉建設的青年人返鄉創業。依託這些年輕人,很多貧困村的果園變採摘園,鄉村老屋變特色「民宿」,美麗鄉村資源被盤活。

  今年5月初,河南省公布266家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和河南省鄉村旅遊特色村名單。

  「實踐表明,發展旅遊扶貧可成貧困地區新經濟增長點。旅遊扶貧像是切口和支點,在幫助農民脫貧致富同時,還助力鄉村振興,成就『更好的家鄉』。」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負責人說,河南將全面激活美麗鄉村資源,促進農村、農業與旅遊融合發展,讓百姓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奔向富裕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