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河南洛陽:藝術為貧困山村播種美育之心

時間:2019-12-31 09:16:46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鄭州12月30日電  題:河南洛陽:藝術為貧困山村播種美育之心

  新華社記者李文哲

  歲末將至,在河南省洛陽市洛寧縣羅嶺鄉前河村,百名國內外藝術家和愛心人士用一場別樣的公益藝術快閃,溫暖了這個豫西貧困山村。

  「鄉村有着大自然最原始的美,中國當日藝術展連續5年在這裏舉辦,藝術家們從自然汲取靈感,當日創作、當日展覽、當日搶拍、當日捐贈,所得善款又可用於山區孩子們的美育工作。」令郭愛和開心的是,鄉村遇上藝術可以碰撞出如此美妙的火花。

  作為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郭愛和繼承和創新了洛陽三彩釉畫燒製技藝。2015年4月,郭愛和與洛寧縣合作打造世外「陶」源,前河村便有了一個更為人熟知的名字——「洛陽三彩陶藝村」。

  三彩釉畫拼成的《八方門神》流光溢彩、上千只陶碗緊密排列形成壁畫《宙》……眼看曾經缺水少電、行路艱難的貧困山村華美轉身,成為「鄉村藝術公園」,郭愛和與藝術家朋友們一拍即合,辦起了藝術展,還給鄉村學校開起了美育教室。

  洛陽師範學院副教授王嘉第一次給村里一年級小學生們上美術課,就被孩子們的求知欲深深打動,「雖然孩子們的繪畫水平參差不齊,但我不會去約束他們。每個孩子畫的都是自己的內心情感,獨一無二,這種自信心與創造力很重要。」

  來自洛寧縣政府的數據顯示,從2017年的65人到今年的117人,洛寧縣高招考上藝術生的學生人數逐年增加。藝術為山區孩子們開闊了視野,點亮了人生的一盞燈。

  「鄉村的美麗滋養了藝術創作,我們也要用藝術反哺鄉村。」郭愛和說,第一屆藝術展的時候就23名藝術家。5年來,已有近200名國內外藝術家為貧困山區捐贈作品400餘幅,募集愛心捐款90多萬元,6所學校建起了美育教室,惠及1200名學生。

  不僅僅是前河村,同處伏牛山腹地的洛陽市嵩縣黃庄鄉三合村,曾是個深度貧困村。2015年,在外開辦畫室的村民馮亞珂回村創業,用山村美景吸引了大量的寫生團隊。目前,三合村25家農家賓館年接待遊客3萬餘人次,年收入約400萬元。嵩縣供電公司駐三合村第一書記霍正偉說,三合村2017年前每月用電量最多不超過1.9萬度,2018年用電高峰期時每月用電量達到了4萬多度。

  走進三合村,沿路牆壁上一幅幅古朴幽靜的中國水墨畫卷映入眼簾,多是來此寫生的繪畫學員所畫。幾名正在支畫板的畫家告訴記者,這村里屋後的山巒、門前的老樹、滄桑的土房,包括牆根的老漢,每個場景都很適合寫生。

  47歲的村民閆翠香當起寫生模特,坐半天就是50塊錢。「以前總覺得自己土,現在給學生們當當模特,也知道怎麼打扮好看,能發現自己的美了。」閆翠香說。

  隨着脫貧攻堅進程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藝術家們來到鄉村創業,播種美育之心。藝術與現實的巧妙結合,讓鄉村重煥「生機」。

  「以美育心,以心賞美,我們將建設更多美育畫室,邀請更多藝術家來給孩子們啟蒙美學,希望能給孩子們心靈深處種下一顆美的種子。」郭愛和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