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在線旅遊公司攜程推廣每周1-2天可自選辦公地

時間:2022-02-15 11:26:02來源:大公文旅

  2月14日,在線旅遊公司攜程宣布將在全公司推行混合辦公制度。3月1日開始,每周三、周五,公司各事業部、職能部門可根據實際管理需求,實行或逐步推行1-2天的混合辦公,即每周有1-2天,符合條件的員工可自行選擇辦公地點,既可以是家裡,也可以是咖啡廳或者度假酒店等。攜程同步發布了與之匹配的員工申請和管理流程、設備支持等政策,這意味着攜程成為國內首家率先實際推行混合辦公制度的公司。

  據攜程介紹,此輪推廣基於從2021年8月開始的超過1600人蔘加的混合辦公實驗,結果顯示,經過近半年的實驗,員工參與意願上升至近六成,在績效無明顯影響的情況下,離職率下降約三分之一。

  據了解,疫情後,一些頭部高科技公司,如亞馬遜、谷歌、微軟、蘋果開始把遠程辦公常態化、制度化,每周只要求員工來公司1-2-3天。中國作為勞動力大國和互聯網大國,也開始直面這個變化。這次攜程率先在全公司推廣混合辦公模式,反映了遠程辦公對效率的提升作用不僅適用於國外公司,也適用於中國公司。

  攜程集團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混合辦公制度的推廣是企業、員工和社會的多贏。不僅在不影響效率的情況下提升員工的滿意度,還有利於減少交通堵塞、環境保護;緩解高房價和地區間差異;另外有利於家庭和諧、女性職業發展和提高生育率。希望混合辦公制度未來在更多主流中國企業被推廣,這將對中國的社會和經濟產生積極且深遠的影響。

  半年實驗:超6成員工強烈支持 離職率下降三分之一

  早在2010年,攜程就曾啟動針對客服人員的混合辦公實驗,結果顯示「在家辦公」提高了員工13%的績效,員工具有更高的滿意度,工作離職率下降了50%。作為倡導者的攜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還將這篇題為《在家辦公的可行性:基於中國的試驗證據》研究論文,發表在美國經濟學頂尖雜誌《經濟學季刊》(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上。

  疫情後梁建章再次倡導更廣泛職能的混合辦公實驗。據了解,攜程最新一輪實驗啟動於2021年8月,共計1612名員工參與,其中還包括約400位主管。職能以互聯網公司核心職能——產品研發為主,業務和職能部門也參與其中。

  「興奮,又有點擔憂。擔心生活和工作邊界會變得很模糊。」

  來自攜程機票事業群的設計師婷婷(化名),是在去年9月的周會上得知自己進入了混合辦公試驗的白名單。在此之前,她就有關注到國外對於混合辦公的一些報道。但參加試驗前,她不確定到底會帶來積極還是消極的影響。

  在經歷過五個月的試驗後,她對混合辦公從中立的態度變成了支持。作為設計師,她發現在遠程工作時,對方通常會先跟她預約溝通的時間,這讓她更容易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也更容易專註而不被打斷。而在生活方面,混合辦公不僅節省了通勤時間,讓她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睡覺,就連「化妝品也省了」。

  攜程關於「混合辦公制度」的整體數據顯示,參與員工對混合辦公制度的態度,在試驗後持續向好:不支持的由1%下降為0.1%,中立降低5.3%,而強烈支持的佔比提升6.3%至近60%。

  在實驗後的調研中,71.9%的員工認為混合辦公不會對績效產生影響,這一比例提升了3.8%;而主管中,這一比例更高,達到76%,提升的比例也更高,為10.8%。

  這一預期也在實驗員工的年終績效結果中得以體現,各等級績效員工佔比沒有明顯變化,而離職率則降低了32%。

  「我們沒有發現對個人的表現或者事業部整體目標的達成有大的影響。」譚東(化名)是攜程機票事業群的一名負責人,他發現,混合辦公制度還對員工的滿意度和幸福程度很有幫助,便於保留住優秀的員工,改善流失問題。「主管要更加開放包容一點。對混合辦公這種模式不要有一種先天性的擔心,其實沒那麼可怕。」

  緩解高房價和地區間差異 梁建章看重「混合辦公」社會效應

  在近六成支持混合辦公的員工調研中,攜程總結出投票最高的3個理由:減少了通勤時間,時間利用更高效(93.6%);便於平衡工作和生活(78.4%);幸福度高,工作上更有創造力(75.1%)。

  就職于攜程機票業務部境外業務組的阿來(化名),日常的通勤時間經常會達到兩個小時。參與混合辦公後,他每周花在通勤上的時間得到了極大的縮短。他還發現自己在混合辦公期間,往往會有一個更為良好的工作狀態。因為「可以把原本用在通勤上時間,花在調整我進入工作狀態中」,這往往會讓陳思來有一個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當天的工作。

  阿沐(化名)則是攜程技術運營中心,海外IT支持部的一名員工,日常工作大部分是在線溝通。混合辦公有效節省了她在日常生活方面的開銷。「如果來公司的話,我可能會選擇在樓下去跟同事一起吃飯,或者買一些奶茶,那麼一天我飲食方面的開銷可能是50甚至是6、70元」,「如果在家的話,我就有時間,也有條件去自己做飯,這樣的話一天可以省下來五六十塊錢。

  這也是梁建章倡導攜程「混合辦公」所期待帶來的社會效應之一。

  梁建章認為,混合辦公制度的推廣有助於減少交通堵塞,保護環境,又能緩解大城市高房價和地區間差異:「如果一個城市平均每天有20%的人員採用遠程辦公,能夠一定程度上緩解通勤日的交通擁堵,車子少了增加了通勤效率,也會使得人們更願意住在市郊。長此以往,近郊和市中心的房價總價可能越來越接近,近郊副中心更加繁榮。」

  他同時認為,除了大城市近郊,小城市的員工也可以在家為總部在大城市的公司工作,尤其是那些離大城市在2小時高鐵可達的小城市。「如果政府能加大大城市郊區和周邊小城市的住房用地和公共設施供給,那將帶來新一輪的投資和建設,也是拉動經濟增長的契機。」

  在人口經濟學家梁建章的倡導下,一直以來推行眾多女性友好政策的攜程,此輪「混合辦公制度」的推出,自然也考慮到了對女性職業發展和提升生育率的正面影響。

  瀟瀟(化名)是攜程技術中心,商務支持部的一名經理,也是一位職場媽媽。混合辦公帶給她的感受是,可以更好地照顧小朋友的學習,給老人減輕負擔了,在工作上的自由度和靈活性也更高了。 「寒假期間,小朋友在家的話,平時只能老人帶,如果我在家辦公的話,那幾天我就可以一定程度上照看一下孩子,還可以抽空比如午休時幫他看功課」, 而工作方面,瀟瀟可能會在下午五六點去接小朋友,把工作安排到晚上九點、十點比較安靜的時刻再進行,「實際經歷下來,我感覺反而效率更高了。」

  孫浩(化名)是技術中心的一名數據庫專家,他感覺混合辦公讓自己的生活跟工作變得更平衡了一些,家庭的幸福指數也提高了。孫天浩形容,技術人員加班比較多,經常晚上回家以後,發現家裡人大部分都已經睡了。早上醒來,家裡人又已經出門去買菜和散步了。雖然生活在一起,但見面的時間卻似乎很短。 參加混合辦公後, 因為通勤時間減少,孫浩可以有更多時間來陪伴家人。混合辦公也讓他看到了家人一起出行的可能性。「到時候我可以在酒店辦公,老人孩子可以在外面玩,這樣就可以滿足全家人一起出行的願望了。」

  將「混合辦公」落到實處:對員工和主管同時賦能

  雖然「混合辦公制度」對於企業、員工、社會是多贏的結果,但企業也必須面對新的制度實施中所面臨的問題。

  攜程實驗調研中,也有部分員工和主管表達了對這個模式的擔憂,其中,「擔心影響同事關系」占近50%。而作為主管,還會有「擔心難以管理」等問題。

  來自攜程平台技術中心的潘潘(化名),是團隊里的主管,她的團隊有3個人參與了混合辦公試驗。在試驗最開始,她擔心平常拍拍肩膀就可以完成的溝通,轉移到線上後,效率會降低。但實際體驗下來,她的感覺是「還好」。在潘潘看來,混合辦公的推行對主管和員工都提出了新的挑戰。 對員工來說,她覺得重要的是,要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與此同時,主管跟員工需要一起努力,公司也要能夠給在家辦公的員工提供更好的支持。

  「我們將通過設備保障、技術保障和管理保障幫助員工和主管適應和逐步獲取到這一制度的優勢,避免負面影響。」攜程人力資源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公司將重點探索的是對員工賦能,提升遠程辦公效率和對主管賦能,助力主管加強管理能力。

  「混合辦公正在變成一種全球性的趨勢。期待更多企業擁抱變化,開始效仿和推廣,這將對中國社會和經濟產生深遠影響。」梁建章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