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原春來景色美賞春莫忘「安全線」

時間:2020-04-01 09:10:09來源:河南日報

  近日,河南省旅遊行業好消息不斷。隨着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方向發展,河南省的一些景區正陸續開放,如焦作雲台山、洛陽白雲山等景區。《河南省旅遊條例》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伴隨春天的到來,大地轉綠,百花盛開,中原大地春潮湧動,宅在家里的人們,開始走出家門,踏青旅遊。專家預計,我省鄉村旅遊、民宿旅遊、全域旅遊將成為旅遊新亮點。旅遊景區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

  3月23日,商丘市寧陵縣第17屆梨花節開幕,該縣石橋鎮萬畝生態旅遊景區里千樹萬樹梨花開,花香十里,梨農忙為梨樹授粉,引來眾多遊人觀光。3月26日,平頂山市寶豐縣龍王溝舉辦鄉村旅遊節,萬畝油菜花競相開放,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遊覽觀賞。給筆者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觀光農業。

  「這裏花開得太漂亮了,有蘋果花、櫻桃花、桃花、油菜花,而且這裏離城區也很近,開車十幾分鍾就到了,很適合一家人來遊玩。」3月23日,開車來靈寶市城關鎮遊玩的郭女士高興地對筆者說。

  這裏櫻桃花、蘋果花、油菜花次第開放,美不勝收。「我們家現在有3畝櫻桃,每年這個時候都有一些市民來賞花。」社區的黨歡牛告訴筆者。

  但筆者在採訪時也發現,很多遊客在賞花時,全然忘記了我們還在疫情防控時期,放鬆了防護。對此,筆者提醒,春光無限好,防護不可少,在當前疫情尚未完全過去的特殊時期,我們還需要兼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據了解,河南省一些陸續開放的景區,如焦作雲台山、洛陽白雲山等景區在開門迎客的同時,也都備足了疫情防控的預案。如洛陽白雲山景區定於4月1日恢復開園。為盡量減少人員接觸,景區引導遊客通過線上購票、掃碼購票的方式進行購票。景區管理方要求,度假區嚴格按照防疫要求,對各室內場所、停車場、衛生間、索道等進行嚴格消毒殺菌處理。遊客需攜帶本人身份證,持有效健康碼入園,並測量體溫、佩戴口罩乘坐觀光車入園。遊客購票、檢票、排隊乘坐索道等,必須保持1.5米以上間距,避免人員聚集,車輛隔位停放,索道隔位就座。

  目前,景區採取上述措施顯然是很有必要的。另外,作為遊客在遊玩的同時,也不應放鬆個人防護。有的遊客在拍照時摘下了口罩;有的遊客在遊玩時,彼此挨得很近,甚至站在了一起,相隔距離不足1米;在個別景區甚至出現了人頭攢動、摩肩接踵的狀況,這些現象都應引起重視。

  有關專家指出,通過前段時間的努力,我們確實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階段性勝利,但現在國內疫情還沒有結束,輸入性風險還在不斷加大。我們要做好旅遊和防疫的平衡,首先景區要做好限流工作,可以通過網絡售票,進行門票預約,控制每天進入景區的人數;其次景區要加強非常時期的管理工作,比如要求遊客人多的地方必須佩戴口罩,發現大量遊客在一個地方聚集的時候,進行勸離。而作為遊客自身,要主動配合景區防疫方面的工作,多些自我保護意識,在遊覽時和陌生遊客之間時刻不忘拉開一米以上的距離。(屈藝鳴黃海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