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金馬陸客湧現 台北遊人稀少

時間:2019-10-04 07:56:00來源:大公報

  大陸方面恢復部分城市辦理赴金門、馬祖、澎湖自由行。適逢大陸「十一」長假,大批陸客等候過關前往金門 聯合報

  隨着國慶「十一長假」啟動,金門、馬祖地區的陸客人潮再現。但台灣本島的陸客則相當稀少,台北的陸客將減少超過七成,而熱門景點屏東墾丁的酒店入住率也大減逾九成。有分析認為,由於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大陸方面自今年8月起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台灣旅遊業必受重創,但由於金門、馬祖等台灣離島與大陸方面交流合作相當密切,大陸方面後來又恢復了沿海20個城市的居民可辦理赴金門、馬祖、澎湖自由行。

  大公報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金門縣長楊鎮浯2日親自到「小三通」碼頭,歡迎到訪金門的大陸旅客。據金門縣政府統計,10月1、2日,每天到金門的陸客量超過2000人次。金門街頭榮景再現。另外,馬祖旅遊業界表示,近兩日,每天到馬祖的陸客量也上升到一、二百人,與8月幾近「歸零」的陸客量相比,陸客恢復增長,確實讓當地旅遊業界大感興奮。

  大陸恢復部分自由行釋善意

  今年8月1日,由於大陸暫停47個城市居民赴台個人遊申請,金門、馬祖等地的陸客急降。據金門縣政府統計,單9月1日至10日,經「小三通」出入境金門的陸客量僅4273人次,較去年同期1萬6202人次,遽減74%。

  可幸的是,9月中旬傳出好消息,大陸方面宣布自9月20日起,恢復福州、廈門等20個城市居民可循「小三通」至金門、馬祖與澎湖自由行。

  緊接着,大陸10月1日長假到來,讓久違的金門、馬祖陸客人潮再現。據金門觀光處大陸事務科科長蔡百里3日指出,自9月20日開始,陸客量已開始逐漸回升,而10月1日大陸長假「黃金周」到來,更讓金門旅遊業界興奮。據觀光處統計,單是10月1、2日兩天,入境金門的陸客量就分別達到2055人次以及2348人次。他預估未來數日,每日的陸客量最少在2000人次以上。這與8月平均每天僅有100至200人次相比,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增長確實讓人興奮。

  此外,馬祖龍福旅行社董事長王樹欽亦表示,最近兩天,經福建馬尾來到馬祖旅遊的陸客量亦顯著回升,平均每天達到一、二百人,這是相當不錯的恢復和增長,已恢復到8月以前的八、九成水平。

  王樹欽說,由於馬祖的「吞吐量」本來就很細,每天從福建馬尾開到馬祖的航班只有一個班次,載客量不多,因此每天到馬祖的陸客量平均只有一、二百人,已屬相當不錯,也可以說是恢復到8月以前八、九成水平。而8月1日受大陸暫停居民赴台個人遊簽註影響,馬祖的陸客迅速「喊停」、幾近「歸零」、一個也沒有,讓馬祖的旅遊業大受影響。

  七天長假台旅業損失八億元

  據中時電子報報道,相較於台灣離島陸客人潮湧動,台灣本島則成為「重災區」。台北市旅遊業估計在這7天假期,平均每天不到3000名陸客赴台,整個假期赴台僅約2.1萬人次,較2015年極盛時期的8.6萬人次大減76%。估計光是今年的「十一長假」7天假期,大減的陸客就讓台灣減收約新台幣33億元外匯收入(約8.35億港元),旅遊業苦在心裏,卻無可奈何。

  有分析認為,大陸方面後來恢復了部分城市可辦理赴金門、馬祖、澎湖自由行,是釋出了善意,如果台當局願意改善兩岸關係,台灣旅遊業仍可恢復往年榮景,但倘若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繼續破壞兩岸關係,則陸客只會越來越少,嚴重衝擊島內經濟民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