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每逢佳節「胖三斤」? 專家教你如何吃好不胖

時間:2019-01-29 15:35:01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1月28日電(記者 顏之宏)

  每逢新春佳節,團圓飯是必不可少的迎新元素,在山珍海味面前,不少人都在「這個我想吃」和「吃胖了怎麼辦」的矛盾中掙扎。為此,記者專門咨詢了復旦中山廈門醫院營養專家,為廣大群眾開出一份「吃好不胖」的《新春飲食攻略》。

  據了解,在營養科歷年新春問診中,三分之二的患者有肥胖方面的疑問。根據分類,男性患者面臨的主要是油膩食物和酒精飲料攝入超標的問題;女性患者主要是甜品類高熱量食物攝入超標的問題;老齡患者面臨的主要是較難消化的糯米類食物攝入過多的問題;低幼齡患者則主要是膨化類零食和碳酸飲料攝入過多的問題。

  復旦中山廈門醫院營養科專家陳紅潔告訴記者,新春飲食可以從八個方面來做到「吃好不胖」:

  第一,調整進食順序,以蔬菜湯、蔬菜、禽畜肉類、主食的順序進食,餐前喝半碗蔬菜湯並進食少量深色蔬菜,不僅有利於增加飽腹感,減少正餐時間攝入過多的食物,還有助於腸胃的蠕動和消化。

  第二,吃飯八分飽,在大腦感知到飽腹感前,果斷放下筷子,離開餐桌,暴飲暴食,不僅會讓體重飆升,甚至還會引起急性胃腸炎或急性胰腺炎。

  第三,全谷來當家,少吃精白食物如白米飯、白饅頭、白面包、白麵條等,增加雜糧谷薯類食物攝入如黑米、紅米、小米、燕麥、蕎麥、紅薯、玉米等,做到粗細搭配,食物多樣。

  第四,優選魚類和禽類,在葷食選擇上,優先選擇脂肪含量低、蛋白含量高的的魚、蝦等海鮮類和雞、鴨、鵝等禽類,最後再選擇牛、羊、豬等畜肉。

  第五,蔬果不能少,每人每天的蔬菜攝入總量以500克及以上為宜,並且最好一半是深色蔬菜如綠葉菜、紫甘藍、胡蘿蔔等,水果也盡量在兩餐之間食用,每天總量不超過250克為宜。

  第六,零食不宜多,糖果、堅果、果凍、餅乾等零食隱藏的熱量並不低,不建議一邊聊天或者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零食。

  第七,飲酒莫貪杯,每天酒精攝入量以不超過高度白酒30毫升(半杯)為適量,約等於低度白酒50毫升(1杯),葡萄酒150毫升(1杯),啤酒450毫升(1瓶)。

  第八,拒絕糖飲料,一聽可樂含糖量為35克,相當於吃下去了8塊方糖,因此選擇白開水、檸檬水或茶水為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