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中牟箜篌古城在上海國際樂器展覽會引熱議

時間:2023-10-20 17:39:47來源:大公網

  2023年中國(上海)國際樂器展覽會於10月11日至14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辦,匯聚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的1800多家海內外企業參展,作為中國傳統樂器的箜篌在展覽會現場大放異彩。

  展覽會重要活動之一的名家講壇也同步開講,國家一級演員、中央民族樂團箜篌演奏家、中央音樂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四川音樂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族管弦樂學會箜篌專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中國音樂家協會箜篌學會副會長、第七屆「新繹杯」傑出⺠樂演奏家獲得者吳琳,作專題講座——《箜篌的前世今「聲」》。

  講座中,吳琳詳細解讀了箜篌起源於鄭州中牟的重要論斷,認為「中牟是箜篌的最早製造地,師延在那裡製造箜篌留下了箜篌城遺址,當地的文旅部門做了很好的搶救保護和挖掘工作,建造了箜篌城遺址公園,做了大量的箜篌傳承和推廣工作,有力的促進了箜篌文化的弘揚」。 

  講壇活動現場,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和箜篌學習愛好者齊聚一堂,不時地詢問中牟箜篌文化的創新傳承、與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的情況,紛紛表達了想到中牟箜篌城遺址看一看的迫切願望。

  近年來,中牟縣利用「箜篌發源地」這一歷史淵源及地理優勢,大力發展箜篌文化,成立中牟箜篌培訓基地,持續招募、培養箜篌傳承人,並遺址處建成集箜篌文化展示、展演、遺址保護於一體的箜篌城(東古城)遺址生態文化公園,連續多年舉辦箜篌文化音樂節,推動箜篌文化進景區,在綠博園打造箜篌灣,在鄭州方特夢幻王國舉辦箜篌禮讚祖國活動,多次代表河南文化亮相國際舞台,將箜篌打造成為中牟文旅名片中一道靚麗的風景。(撰文/攝影:趙陽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