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辛村遺址考古發掘90周年紀念大會在鶴壁召開

時間:2022-11-25 09:20:16來源:河南日報

  11月21日,由中國考古學會、省文物局和鶴壁市政府聯合主辦的辛村遺址考古發掘90周年紀念大會暨中國兩周考古學術研討會在鶴壁召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李伯謙、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主任徐良高等70餘名嘉賓和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形式參加會議,一同回顧辛村遺址考古走過的90年曆程,共商辛村遺址保護與發展大計。

  辛村遺址,是指以鶴壁市淇濱區金山街道辛村為核心區域、國務院核定並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商周時期文化遺址。作為西周衛國文化的核心區,辛村遺址考古發掘始於1932年,開啟了我國西周考古的序幕,目前已出土國寶級文物「康侯簋」,發掘國君級大墓10座、車馬坑15座、其他墓葬500多座,是集王陵區、鑄銅作坊區、制骨作坊區等於一體的都邑級超大型聚落群。

  近年來,鶴壁市高質量開展辛村遺址挖掘保護利用工程,加快辛村考古遺址公園、豫北文物整理基地建設,《鶴壁市辛村遺址保護條例》出台,推動辛村遺址保護利用走上了法治化、規範化、科學化軌道。

  本次研討會圍繞辛村遺址考古發掘情況、西周考古發現與研究、東周考古發現與研究等專題,系統回顧了辛村遺址考古90年曆程以及西周和東周考古發掘與研究近年來取得的重要成果及新進展。

  關強表示,希望河南省、鶴壁市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協同多方凝心聚力,努力推動辛村遺址和河南考古工作邁上新台階。(河南日報記者 陳晨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蔣曉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