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葉縣 置頂鄉村遊 構建半小時生活圈

時間:2022-07-19 11:48:03來源:大公網

  7月16日,家居葉縣城區的張延偉帶着父母、岳父岳母、妻子及兩個過暑假的孩子,驅車20分鐘來到葉縣葉邑鎮老鴉張村優質桃種植園,賞景遊玩、採摘桃子、品嘗鮮果、刨挖野菜,盡情享受鄉村遊的幸福時光,可把一大家子人給樂壞了。

葉縣 置頂鄉村遊  構建半小時生活圈

  張延偉在縣城經營着一家糧油店,生意不忙時,總是帶着家人到葉縣鄉村看看花、賞賞景、爬爬山、採採果、吃頓農家飯,既花費少、不影響生意,又打發得家人格外開心。

  「近幾年,葉縣註重開發建設各具特色的鄉村旅遊景點,村莊建得也很漂亮,鄉情氣息濃郁,我們一家人都喜歡便捷有趣的鄉村短途遊。這次帶上兩個孩子出來感受一下農村的生產生活,對他們以後的學習和成長都有幫助。」張延偉說。

葉縣 置頂鄉村遊  構建半小時生活圈

  張延偉說,他周圍迷上鄉村遊的人很多。鄉村遊既經濟實惠,又避免了人員集中扎堆,符合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在葉縣早已悄然成為時尚。

  葉縣位於桐柏山與伏牛山交匯處,轄18個鄉(鎮、街道)、554個行政村,有89萬口人,且歷史悠久、山水秀美。

葉縣 置頂鄉村遊  構建半小時生活圈

  近年來,葉縣緊密結合縣情實際,將鄉村旅遊開發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貫通起來,置於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堅持全域旅遊發展理念,啟動文旅總體規劃和智慧旅遊總體規劃編製,積極實施鄉村旅遊民宿農家樂「十百千」工程,建立鄉村遊數據庫,整合文旅資源,創新文旅業態,完善文旅服務,培育文旅特色,努力打造半小時生活圈,真正叫響以鄉村遊為基礎的「葉公故裏•魅力鹽都」文旅品牌。

葉縣 置頂鄉村遊  構建半小時生活圈

  在具體實施中,葉縣大力推行「農業+」模式,通過在仙台鎮、龍泉鄉建設高標準農田,發展田園遊、農耕遊;通過在辛店鎮、鄧李鄉、任店鎮、洪莊楊鎮等鄉鎮扶持果蔬種植產業,發展賞花遊、採摘遊;通過在葉邑鎮段莊革命老區村和紅二十五軍途徑的常村鎮、夏李鄉等鄉鎮開發整理紅色資源,發展紅色遊、研學遊;通過在南部山區鄉鎮深入挖掘楚文化遺跡,發展歷史遊、文化遊、山水遊。

葉縣 置頂鄉村遊  構建半小時生活圈

  同時,葉縣註重鄉村遊配套設施建設,先後建成了長94公裏的南部山區旅遊富民路、平葉快速通道等一批骨架道路,將多個景點及園區像銀線串珠似的串聯在一條條公路兩側,在縣域內所有景點最多半小時即可抵達,這使鄉村遊變得更加方便快捷和豐富多彩。目前,葉縣已發展果蔬種植園區上千處,創建鄉村旅遊經營單位39家,打造星級民宿5家,保安鎮楊令莊村、辛店鎮桐樹莊村和常派莊村被評定為省級「鄉村旅遊特色村」,楚長城國家文化公園、余莊遺址考古研學營地等項目正加緊建設。

  「葉縣將充分發掘區域生態、文化等優勢,堅持因地制宜、科學謀劃,整合資源、優勢互補,着力推動民宿和農家樂產業提檔升級,加快全域旅遊發展,更好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葉縣縣委書記徐延傑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