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有啥使命擔當?四位專家如何解讀!

時間:2022-06-13 17:15:21來源:大公網

  作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河南主場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河南考古與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果專題報告會舉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河南大學黃河文明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方燕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副院長魏興濤,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二裡頭工作隊隊長趙海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南陽黃山遺址考古領隊馬俊才分別作報告,用一個個考古發現彰顯了河南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的使命擔當。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題是「文物保護:時代共進 人民共享」。

   河南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有啥使命擔當?四位專家如何解讀!

  專題報告會上,方燕明表示,河南從2002年至今參與了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預研究及其一到四期工程,並取得了顯著成果,發掘了仰韶文化、龍山文化、二裡頭文化中一批有代表性的遺址,如靈寶西坡、登封王城崗、禹州瓦店、新密新砦、偃師二裡頭等,為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提出的判斷文明社會標準的中國方案提供了重要的材料和支撐。如仰韶文化,其時的社會分工和社會分化不斷加劇,出現階級和王權,形成以西坡遺址為代表的仰韶古國。偃師二裡頭遺址為夏王朝中晚期都城,二裡頭文化是夏文化的主體遺存,其時生產發展,人口增加,出現城市,權力不斷強化,二裡頭早期國家的出現成為進入文明社會的標誌。

  河南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有啥使命擔當?四位專家如何解讀!

  黃山遺址是一處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屈家嶺文化、石家河文化玉石器製作特徵鮮明的中心性聚落遺址。馬俊才表示,黃山遺址重要的發掘成果主要有仰韶時期的運河、碼頭及建築群,尤其是建築,保存良好,非常罕見。房間裏的生活用品、生產用具,擺放得像古人剛離開一樣。另外,黃山遺址的發掘填補了中原和長江中下遊玉文化的一個缺環,屈家嶺時期墓葬是以大墓為代表的等級森嚴的墓群,墓葬中的精美玉器體現了公元前5300年左右南北文化在這個地方的融合發展。

  河南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有啥使命擔當?四位專家如何解讀!

  趙海濤常年駐紮在發掘現場。他表示,在二裡頭遺址,發現了最早的城市主幹道路網絡、最早的中軸線布局的宮室建築群、最早的國家級祭祀場和祭祀區,確立了二裡頭遺址作為迄今可確認的中國歷史上最早的王朝都城遺存的重要學術地位。尤其都城嚴謹、規整的規劃布局,顯示社會結構分明、等級明顯,統治格局井然有序,暗示當時有成熟發達的統治制度和模式,是進入王朝國家的重要標誌。

  中原地區仰韶文化在中華文明形成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魏興濤表示,通過近年來《考古中國·中原地區文明化進程研究》重大項目的開展,仰韶文化重要遺址的發掘和取得的重要考古發現,仰韶文化經歷的文明化進程以及在我國史前文明發展過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逐漸清晰。但因為中華文明起源是一個長期、複雜的多元一體的演進過程,是在中國遼闊區域內長期發展的結果。因此,史前文化及其文明化研究在許多方面仍有待深化,要繼續加強對於古代社會的研究,全面提取、揭示和闡釋古代社會的信息。

   河南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有啥使命擔當?四位專家如何解讀!

  魏興濤認為,適時總結提煉各文化區自身文明化進程的路徑與特點,對其形成背景、動因及與周邊區域的互動關繫進行繫統研究,總結各區域發展模式、歸納出基本規律。 進一步深入認識早期中華文明所包含的基本品質、價值觀念、優秀基因,及其在整個中國古代歷史上的沿襲承遞和對當今社會文化自信等的獨特作用與重大價值,深入研究闡釋中華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華民族共同體發展路向和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演進格局的基本脈絡,研究闡釋中華文明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精神特質和發展形態的根本淵源,為闡明中國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蘊做出中原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