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黃河流域舞台精品季18場演出演繹「黃河故事」

時間:2021-04-16 14:04:16來源:大公網

  作為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活動重要組成部分,黃河流域舞台藝術精品演出季正在河南鄭州舉辦,即日起至5月6日期間,9台18場精品劇目將在河南藝術中心大劇院、鄭州大劇院陸續推出,採取免費發票形式,讓觀眾體驗黃河流域不同的民俗風情。

  首場演出是陝西省選送的秦腔《西京故事》,吸引眾多觀眾前來品味原汁原味的秦腔文化盛宴。該劇由陝西省戲曲研究院創作,講述了一群生活在西京城里的普通人跌宕起伏的故事,展現了生活在城市中的農村人面對種種衝突中如何自強不息、努力實現夢想的歷程,于平凡中傳遞一種折不彎、壓不垮的人性品質和人格力量。

  本次演出季活動將持續至5月6日,邀請沿黃九省獲得國家級獎項的重量級劇目集中展演,涵蓋舞劇、民族管弦樂、豫劇、交響樂等多種藝術類型。所精選的九部代表作品藝術語言豐富,具備廣闊的文化視野和深刻的學術思考,將為觀眾呈現出一場黃河故事的視覺盛宴。

  九台劇目中,不僅有突出展現黃河流域文藝創作成就的優秀作品,還有體現民族地域特色優秀舞台藝術:陝西省選送的秦腔《西京故事》先後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文化部 「文華大獎」等多部獎項。寧夏選送的舞劇《不到長城非好漢》,由知名導演楊笑陽執導,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山翀主演,攜手重溫紅色經典,傳承長征文化。四川省的舞劇《川藏·茶馬古道》、內蒙古自治區的民族音樂會《黃河從草原走過》分別展示了川藏地區、內蒙古大草原獨特的地域特色文化,歌頌朴實真情和家國情懷。

  此外,青海省的舞劇《大河之源》聚焦展示弘揚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意識,彰顯保護三江源地區生態環境的重大意義和弘揚傳播黃河源頭文化的深遠意義。大型交響合唱《黃河入海》由來自黃河上游的甘肅的蘭州音樂廳合唱團和來自黃河下游的山東青島交響樂團聯袂演出,由著名指揮家林大葉執棒,匯聚國內眾多音樂家、藝術家傾情上演,體現了黃河流域優秀音樂交流融合。 

  劇目中不乏新創精品,山西省歌舞劇院的舞蹈史詩《黃河》,是國內知名導演張繼剛2020年的新作,一經推出受到廣泛好評。由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當代豫劇領軍人物李樹建領銜主演的豫劇《義薄雲天》,是中華美德「忠孝節義」四部曲的收官之作。鄭州歌舞劇院的舞劇《精忠報國》,展現了南宋抗金名將、民族英雄岳飛的「精忠報國」 的英勇事跡,是繼舞劇《風中少林》《水月洛神》后的又一舞劇力作。

  本次演出彩取免費發票形式,觀眾可通過「鄭州文旅雲」平台免費領取。為讓更多群眾欣賞到精彩劇目,市民可關注"鄭州文旅雲"公眾號點擊菜單欄「黃河文化月」進入「黃河流域舞台藝術精品演出季」專題頁面,即可在線查看演出預告、觀看演出直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