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大美神州 > 正文

野化圈養熊貓 成都踏雪歸家

時間:2018-12-29 10:46:07來源:香港文匯報

■大熊貓「琴心」走出放歸籠。

  大熊貓「琴心」走出放歸籠

  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成都市人民政府承辦的大熊貓「琴心」、「小核桃」放歸自然活動27日在都江堰市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舉行。這是歷史上首次在成都範圍內放歸人工圈養繁殖的大熊貓。

  當日,都江堰市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飄着小雪,溫度較低。上午10時55分,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小核桃」、「琴心」的籠門先後被打開,兩隻大熊貓都表現得很警惕,並沒有馬上出籠,觀察幾秒鐘後才迅速跑出籠子,在空地上轉了一下,相繼奔向山林。

  兩年野化訓練 適應能力達標

  據了解,雌性大熊貓「琴心」2016年6月16日出生, 調皮好動、性格開朗活潑;「小核桃」也是雌性,2016年7月30日出生,性格較溫和、外表漂亮。此前兩隻大熊貓已在卧龍核桃坪基地和天台山接受了為期兩年多的培訓,順利完成兩個階段的野化訓練。

  在今年11月底舉行的「2018年大熊貓 『琴心』『小核桃』野化放歸專家論證會」上,專家們認為,「琴心」和「小核桃」經過歷時兩年多的適應性野化,其生長發育和健康狀況、生存與適應能力等達到了放歸野外的要求。同時,考慮到龍溪-虹口保護區內大熊貓主食竹資源豐富,保護區人員有大熊貓監測和救護經驗,具備開展大熊貓小種群復壯放歸條件。

  放歸範圍擴大 11隻熊貓野放

  據了解,在放歸前一周,身着熊貓服的工作人員便開始通過無線電接收器搜尋大熊貓「小核桃」的活動區域,並用竹筍逐步將其從高海拔區向低海拔區引誘,使其活動範圍逐步向回捕籠附近靠近。經野化培訓後的「小核桃」和「琴心」警覺性和野性非常強,在工作人員耐心誘捕下,才完成了回捕。

  回捕後,兩隻大熊貓進行了全身體檢,測得兩隻大熊貓生長發育及各項生理指標均正常。其中,大熊貓「琴心」體重 64公斤,體長117厘米;大熊貓「小核桃」體重 62公斤,體長 99厘米。體檢後,中心工作人員分別採集了「琴心」和「小核桃」的掌印,並為其佩戴了GPS頸圈,以便開展野外放歸後的數據收集和活動監測。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經濟師、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主任張鴻文介紹,中國從2003年開始進行大熊貓野化培訓工作,到2017年底,先後分11批次對25隻人工繁育的大熊貓進行野化培訓,放歸9隻大熊貓,成活7隻,先期放歸的大熊貓,不但生存狀態良好,還實現了跨保護區、跨局域小種群的長距離擴展。

  兩隻大熊貓放歸自然後,將由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人員組成的監測小組跟蹤監測,收集相關數據,開展野外研究。目前,中國的野外放歸大熊貓已達到11隻。(向芸 )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