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山東方言裏的姥姥\海 龍

時間:2020-05-19 08:56:21來源:大公報

  姥姥出生時尚在晚清,娘家還算富貴,她嫁的是日照有名的才子。姥爺一肚子詩書,後來吃官飯。他攜帶姥姥去青島大碼頭闖蕩。所以,姥姥在鄉下鎮上,算得上是個見過世面的人。但姥姥一輩子山東日照口音卻沒有絲毫改變。

  舊時的日照話有什麼特點呢?大概是……有點「咬舌子」。比如說,「尋找」的尋字念成「xín」,而且這個尋字多用。「尋」字在日照方言裏用法很活,很多詞義是普通話裏沒有的:找東西自然是「尋」;但「尋人」卻不是找人的意思,是什麼呢?是閨女出嫁。誰家的閨女「尋人」了,尋的是好人家;誰家的閨女大了,該尋人了……是小時候我就懂的方言。日照話裏,閨女出嫁另一個說法是「出門子」。出了門子的閨女就是別家的人,再想見娘就要找機會「回娘家」了。閨女出嫁的第三種說法是「找婆家」,一個「找」字正好對應前面的「尋」。其實,方言是一種文化習俗的遺存,它像化石一樣暗暗地保留了舊時文化的痕跡和底蘊。

  昔時山東文化不能免俗地也有重男輕女文化。辛辛苦苦好不容易拉扯大的閨女到了適婚年齡卻要去「尋」人家、「找」婆家,真是不公平。眼下幾乎全中國都學了外來習俗求婚多是男子期期艾艾變着法子地向心儀的女孩去「求」甚至「跪求」。但是日照方言裏卻毫不含糊地保留了足以讓今天的「小姐姐」們回顧過去、憶苦思甜的歲月痕跡。

  姥姥的話不是孤證。喜歡卡拉OK的朋友不會忘記王洛賓搜集各地古老民歌詞「世間溜溜的女子任你溜溜的愛喲,世間溜溜的男子任你溜溜的求喲」「帶着你的妹妹,帶着你的嫁妝……」的佐證。男人為什麼就可以對女孩任性地「溜溜地愛」而女子為什麼卻要對男子「溜溜地求」?而且女子「出門子」卻要連妹妹和嫁妝一起出動?懵懂少年時的我以為歌詞弄顛倒了,然而姥姥的方言給我做了一個腳註,讓我似乎明白了,卻又並非真懂。

  猶記一九九四年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演出中國民歌盛會,王洛賓親自參加。當唱到「溜溜地求」字幕時懂中文的老外姑娘不滿地嘀咕為何要女孩子「求」!崇尚女權主義女孩甚至想問問這些歌裏有沒有重男輕女傳統。

  有。肯定是有,但是別忘了這是那時候的傳統。人類學告訴我們,人類歷史經歷了有上萬年那樣的時代,遠在女權主義還沒誕生的時候它已經流行了。流行的不一定合理。所以今天我們將它改了過來。但語言往往很執拗也很保守,它將這些習俗變成了化石,留了下來。而且我們很難以今天的標準去衡量和批判古人。因為歷史就是歷史,過去很多的天經地義今天都變成了可疑和錯誤。因為這樣,人類才能進步。

  姥姥離開了快二十年了,但是她的日照方言卻沒離開過我們;直到現在,夢中的姥姥還時常用日照方言跟我們聊幾十年前的往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