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安徽 > 正文

外長齊聚屯溪 這裏到底有多美

時間:2022-04-02 16:40:00來源:大公網

  第三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議3月31日在安徽屯溪舉行,中國、巴基斯坦、伊朗、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以及印尼等多國外長出席。在俄烏戰爭的緊張氛圍中,這條消息格外引發關註。很多人都在問屯溪在哪?它有什麼特別之處嗎?

  屯溪位於安徽省黃山市,是市府所在地。黃山市因黃山得名。古代大旅行家和遊記作家徐霞客在遊覽過黃山後寫下了《漫遊黃山仙境》一詩,感嘆道:「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

黃山迎客松。(資料圖片)

  建國以來,黃山最為人熟知的是紮根於岩石縫隙而巍然屹立的迎客鬆了。人民大會堂就安置有一幅《迎客松》的鐵畫,以此表達中國人民歡迎四方友人,象徵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屯溪原為屯溪市,是縣級市。1987年安徽省成立黃山地級市,原縣級市屯溪市則成為了屯溪區。新黃山市還下轄有徽州區,以及歙縣、休寧縣、黟縣、祁門縣等四縣。屯溪區距黃山風景區約55公裏。

  屯溪的人文景觀保護完好,屬於著名的徽州文化。屯溪區中心地段坐落着屯溪老街,是古徽州著名的商業重鎮。黑瓦白牆,雕梁牌坊的徽派建築,吸引了絡繹不絕的遊客。老街的商賈多賣皖南特產,如茶葉,有黃山毛峰、太平猴魁和祁門紅茶等。黃山毛峰受黃山特有的雲霧滋養,與西湖龍井齊名,是上等茶葉。古街還可見珠寶玉器、紅木根雕、筆墨紙硯,還有臭鱖魚等徽派美食。

黃山市古民居。(張玲傑攝)

  老屯溪人常言:「唐宋之黎陽,明清之屯溪」,盛讚屯溪文化繁盛、歷史悠久。屯溪設縣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兩千余年前的漢代建安十二年。那年孫權在屯溪設立了犁陽縣,其後一年就是讓孫權聞名史冊,也讓曹公惜失二喬的赤壁之戰了。

  徽派建築和民居,最為著名的是黃山市黟縣東的西遞村和宏村。這裡有保存完整的古民居,其間有小河繞村而過,更有許多石橋橫跨於河上。行於橋邊廊下,漫步村中的青石板上,可感受到皖南山區村落的清新和秀雅。此地常年吸引眾多帶着畫板寫生的美院男女學生,或是背着單反相機的攝影愛好者,美景令遊客流連忘返。

  徽派建築盡顯人文關懷與閑情雅趣。在屯溪老街,在西遞村和宏村,都可看到斯人斯土相印成趣,相得益彰,居於此間的鄉民自足與幸福,呈現出活生生的皖南生活圖景!

黃山市保存完整的古民居。(張玲傑攝)

  屯溪出現各國外長的身影,為古老的屯溪,平添了新的故事,屯溪被書寫上了國際政治新的一筆。外長們齊聚屯溪,讓古城生輝,為靚麗的屯溪添彩!屯溪此刻被連通到全球的新聞與網絡,成為世界聚焦的地方。(張玲傑、沈翔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