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安徽 > 正文

安徽黃山:二月初二春來到 板龍舞動祈豐年

時間:2022-03-04 12:13:09來源:大公網

  3月4日,是農曆二月初二「龍抬頭」,在安徽黃山新豐鄉盛洪村,伴隨着響徹山谷的陣陣鑼鼓聲,該村的村民舞起了具有500多年歷史的「板龍」。祈福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在豐富村民業餘文化生活的同時也傳承了傳統民俗文化。

村民正在扎「板龍」(黃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新豐鄉盛洪村的古建築大夫第,總長18米分為15節的「板龍」整齊的擺放在前廳,「福、祿、壽、喜」四個菩薩和魚燈也都陳列左右。「板龍」製作者盛植政今年已經66歲了,正在給「板龍」進行最後的描邊和上色。

  盛植政從小就跟着他爺爺進行「板龍」的製作,現在他和兄弟兩人將這門手藝傳承了下來,從竹子編製成龍骨,到糊上棉紙,最後給「板龍」上色、畫上圖案,製作這樣一個18米長的「板龍」需要花上20天的功夫。看着製作好的板龍,盛植政欣喜地說:「二月二舞龍是我們盛洪村的傳統習俗,舞到每家每戶就是希望風調雨順,祝福來年的年景好。」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村民們將板龍從大夫第處請出,二十余名村民舞動着掛滿燈帶的板龍,從盛洪村河邊小路出發,氣勢宏大的舞龍隊伍沿着狹長而乾淨的村道,穿村而過。沿着鄉村小道,時而逶迤蛇行,上下翻騰、時而左右盤旋、或漫步移走,或急速前進,在燈光的映襯下,十余米的龍身千姿百態,熱鬧非凡。

已經製作完成的「板龍」(黃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每逢傳統佳節時,盛洪村便會舞起「板龍」,在「板龍」舞動時全村家家戶戶都要燃放鞭炮、點香敬「板龍」,為新的一年討個好彩頭,寄託着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這樣的傳統習俗也迎來了大批的遊客前來觀看,在熱鬧喜慶的氛圍中感受着中國傳統文化。

  村民陳筱富一路舞着板龍,笑容滿面,他說:「龍抬頭舞板龍十分激動,來年我們農民收入一定會增加。」還有一些遊客特地從外地趕到新豐觀看舞板龍,小孩子手中拿着小板龍,在人群中歡舞,都說龍抬頭看舞龍,討個喜慶吉利。

村民們舞起板龍(黃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塑新農村風尚,彰顯鄉風文明。近年來,盛洪村結合鄉村振興的契機,組織專班工作人員分類收集整理村內文化元素、家風家訓、農耕老物件等資料,深入挖掘盛洪特有的文化底蘊和民俗風情,將田園風光和鄉愁文化不斷做強做活。不僅吸引來了遊客參與體驗,更是全力實現了產業與文化的全面振興。(齊佳萍、翟翔、張飛、崔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