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两岸媒体人齐聚中华文化发展论坛 共话“网络文化与媒体传播”

時間:2019-08-22 15:06:38來源:大公网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论坛

  大公网8月22日讯 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今日(22日)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以“网络文化与媒体传播”为主题,通过两岸资深媒体人互动、网民学者交流,探寻两岸网络文化的发展创新,探讨两岸青年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探索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道路。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沈永峰,前海基会专职顾问、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朱瓯,中华文化复兴在理党主席兰梁筱娟等嘉宾,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媒体人和青年代表1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陈国军致辞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陈国军在开幕致辞中指出, 网络文化的飞速发展为中华文化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加速了其与世界上各民族、地区、国家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但也面临着西方霸权主义利用其信息技术上的优势加大自身文化的倾销、民进党当局强力推行“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运动等挑战,弱化甚至改变了两岸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陈国军表示,两岸媒体应从三个方面入手直面西方文化的冲击和“文化台独”的肆虐。一是做好引导。两岸媒体继续做好时代的记录者和政策的宣讲者,积极引导两岸民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自觉抵制“台独”、反对分裂。二是搭好桥梁。两岸媒体都有责任,把两岸的真实情况介绍给普通百姓,在拉近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填平心理鸿沟上多做有益的事,搭建好两岸民众的心理契合之桥。三是做好交流。两岸媒体要共担民族大义,把握历史大势,展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情怀和责任,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积极举办各种文教活动,发挥两岸文教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增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王正在发言中说,我们中华民族所共有的中华文化,是最厚重、最广博、最深邃的文明。我深信一个台湾人只要深爱中华文化,就没有道理不认同自己是个中国人。我们要以互联网的现代表现形式,传播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的美,让更多台湾同胞爱上中华文化、以身为中国人为荣。

  一点资讯副总编辑邢金牌说,多年前无法想象如今能有这么简单而多元的方式生产、发布内容。而我们的初心就是要利用好这些新的表现形态,生产出人民群众更为喜闻乐见的产品,为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作出媒体人和互联网人的贡献。

  浦江之声广播电台总监张明霞表示,希望有机会与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合作,发挥媒体的力量,增进两岸青年群体的文化交流,推动不同阶层、不同领域青年群体的经常性对话互动,探索创新两岸青年交流模式。

  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明鉴致辞表示,当前岛内“台独”势力不断推动“去中国化”和“台独史观”“文化台独”,妄图切断两岸联结,阻挠两岸交流。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不容否认,两岸历史文化联结不可分割。两岸同胞应通过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作了题为《网络文化的挑战与两岸媒体人的责任》的发言。他表示,两岸媒体人的网络文化角色非常重要,关系到海峡两岸的前途命运,两岸媒体人不能满足于录音机和复印机的角色,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把握新闻事件,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

  前海基会专职顾问、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朱瓯,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国民党中央委员、大陆事务部副主任何溢诚,快手科技执行总编辑徐静芸,爱音斯坦FM CEO徐宁一,台湾青年作家郭雪筠随后也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两岸学者、媒体人和青年代表围绕“网络文化与时代特征”“媒体传播与青年责任”“媒体融合与文化传承”等议题,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和智慧的交流。从如何做好故事讲述、媒体传播,精准掌握传播规律、规避传播陷阱,分析其中的文化诱因、民意逻辑,以及分享成功的爆款实例、建议倡议关注多样文明等角度,提出了很精彩的见解和论述。

  “中华文化发展论坛”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携手两岸传媒与学术机构联合主办,从201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七年来,论坛始终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宗旨,着力通过中华文化发展探究等方式,就中华文化创新发展、两岸文化交流融合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倡议、凝聚共识。如今,论坛已成为两岸同胞深化发展中华文化创新、推进两岸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